佛教超度对生命的意义

2018年08月17日 14:57  玉佛禅寺 微博 收藏本文     
2011年11月25日,太原火车站喧嚣的候车室内,一位老人的生命倏忽离去。围观人群叹息之后只剩茫然。惟有一名正在等车的僧人,上前握住老人的手诵经超度。摄影师真实记录下了这个瞬间。  2011年11月25日,太原火车站喧嚣的候车室内,一位老人的生命倏忽离去。围观人群叹息之后只剩茫然。惟有一名正在等车的僧人,上前握住老人的手诵经超度。摄影师真实记录下了这个瞬间。
你真的了解“超度”对生命的意义吗?你真的了解“超度”对生命的意义吗?

  在大部分人的眼中,死亡是一件让人避讳的事。但如何对待死亡,恰恰是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七年前,2011年11月25日,太原火车站喧嚣的候车室内,一位老人的生命倏忽离去。围观人群叹息之后只剩茫然。惟有一名正在等车的僧人,上前握住老人的手诵经超度。摄影师真实记录下了这个瞬间。

  生命原来如此孤独,他走得那样匆忙,没能踏上回家的列车。他走得那样悄然 却又那样沉重。这组照片能读出生命的脆弱,但更能看到悲悯和人性的温暖。

  我们每个人都在等待奔向轮回的下一趟列车。当一个生命消逝时,佛教的超度仪式是对逝者的帮助,也是对生者的慰藉。

  超 度

  在佛教中,可以通过诵经、持念佛号、设斋供僧、施放焰口等法事所做的功德来改善亡者在六道轮回中的境遇。这称为“超度”——超生乐土 度脱苦趣

  说到超度亡灵,先要说明亡灵的性质。人死之后的生命主体,称为亡灵。民间一般的观念,认为人死之后即是鬼,而且永远做鬼;但佛教从来不认同这个说法,否则,就谈不上超度两字了。

  佛教看凡界的众生,共分为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鬼道和地狱道这六大类,生命就在这六道里生来死去、又死去生来,称为“六道轮回”。所以,佛教认为,人死之后并不一定就是鬼。

  中阴身

  凡夫在死亡后,大恶之人立即堕入地狱等恶道,大善之人立即生天道等善道,生前念佛得力的则很可能得到阿弥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大部分的情况还不能够立即转生,需要等待因缘成熟,这时的状态在佛教中称为“中阴身”。这个从死后到转生前的过渡阶段,还不属于六道中的任何一道。中阴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误称为鬼魂,其实它是一种附着于微少气体而存在的灵质。

  中阴身的阶段,通常会持续7天至49天,等待进入六道的因缘成熟。佛法所说的因缘,包括内因和外缘两个方面,都具足了才能投胎、降生。

  中阴身的特点是速度非常快,一念顷即可投生他方世界,可以随心而至向往之处,可穿墙走壁,纵山河大地亦不为所障。但其移动的方向,会受到过去的习气、业力的影响。

  所以在中阴身状态下,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改变其投生类别或者未来境遇的。因此,在佛教中,很重视临终一刻的助念和“七七”中的超度佛事。

  作 用

  在这“七七”四十九天期间,如有亲属以诵经持咒、供养三宝、斋僧布施的功德为之回向,中阴身会因为诵经超度而听闻佛法,当下悔过,立意向善,感得善业的功德,能增加其投生于善道的因缘。

  超过四十九日,亡者已经随自己的业力而去投生,那时再做超度,可以增加他的福报,或减少他的苦难,但不能改变他已经投生的处所了。

  假如一个人在世时作下不少恶业,感召来生要做牛或做猪,通过超度使其当下悔过,他就有可能免于投身畜生道,又或者投身为生存境遇相对较好的畜生。

  但如果超度佛事举行前,他已经投身六道之一,此时虽然无法改变投生的类别,但能够改善其生活环境,使之所需富足,甚至免除杀身之苦。

  如果亡者已经投身人间,超度功德能使他身体健康、亲友爱护、事业顺利;如果是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也能助他莲位的品级升高,早成佛道。

  净 土

  那么,超度亡人,能否直接将亡者超度到西方极乐的净土世界?难度比较大。一般来说,超度可以起到改变处境的作用,但具体效果,还由亡者自身的情况、超度者的能力等诸多因素决定。

  好比我们请人介绍工作,能不能如愿,也要看求职者本人的素质,所托之人是否有足够能力、是否尽心帮忙。所以,效果是因人而宜,不可一概而论。

  了解了超度的作用就能明白,临终助念和往生超度作为辅助,有效用但也有限度。生前积累善业、精进念佛,是最根本的办法。

文章关键词: 超度 功德 因缘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