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慈悲与智慧

2018年09月07日 11:3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圣严法师:慈悲与智慧圣严法师:慈悲与智慧

  谈起慈悲和智慧,便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感性和理性的两个名词。其实,感性并不等于慈悲,理性也不等于智慧,因为重感性的人,很可能会多愁善感,或者落于激情的奔放,或者流于情感的纠缠,或者陷入矛盾的冲突,那是很累人的!慈悲是没有条件的奉献,不计回馈的付出、怨亲平等的照顾,那是很自在的。

  至于重理性的人,往往会得理不饶人,所谓理直气壮、盛气凌人,那就既不慈悲也没有智慧了。得理让三分,理直气要柔;明亏不妨吃一些,暗箭必须要严防;为了全体的利益,不妨放弃个人的利益;为了长远的大利益,不妨放舍眼前的小利益。这才算是以智慧处理事情的态度,有了真智慧的人,必定也是真有慈悲的人。

  以此可知,慈悲和智慧不等于感性与理性,慈悲是感性与理性的调和,智慧是理性与感性的调和,它是感性与理性的互动,不是感性与理性的冲突。若以前面所说的四个阶段做判断,在放松身心、体验身心、统一身心的修行过程中,是在练习运用慈悲与智慧的观念及方法,到了放下身心的层次,才算是经验到了由自心之中开发出来的宝藏,得心应手,自自然然对己对人,无非是慈悲和智慧的并重并行了。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慈悲 智慧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