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尼是社会的寄生虫吗

2016年06月22日 09:56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佛教的僧尼不事生产,是社会的寄生虫吗?佛教的僧尼不事生产,是社会的寄生虫吗?

  由佛教的看法去说,绝大部份众生毕生所做的事之最终目的是要令自己得到快乐而离开痛苦。但真正的修行人,其中包括了真正修持的大乘出家僧尼,却牺牲自己的世间福乐,致力于令所有众生得到真正的快乐而得离痛苦。由这样的层面去看,世俗的人只为自己得乐离苦而营营役役,大乘的修持人却为了所有人乃至所有生命的幸福而努力,以非凡的耐力去修持成佛来利益所有生命,所以他们不单不是“寄生虫”,反而是自愿肩负一切众生的究竟福乐之担子。

  即使由世俗的层面去说,僧尼也并非不事生产的人。在世界各宗教的历史上,教职人员都常常充当着照顾信众心理及灵性健康的工作,可说是“心灵医生”或者是“心理医生”。有很多有威望的宗教人物,更对维护世界和平及社会人心安定有很大的作用。在佛教中,一些有地位的大师往往有责任照顾整个小区人民的需要,例如确保老弱的人受到照料等。在小区出现不和的紧张气氛时,往往因为区内的大师之几句话就平定了暴动或即将发生之战事。衲是先世祈竹大师之继承者;先师祈竹法师是嘉绒区十八地区的精神导师,十八区间之纷争很多时都由他调解而免致出现流血事件。其它如贡唐大师等高僧,也常常以佛法的悲心及智慧化解本来即将发生之大型战事。所以,某些出家人又有平息戾气及纷争的正面作用。

  再者,各大宗教的教职人员也同时致力于世俗上之慈善利生工作。天主教德兰修女大家都知道吧?她一个人的事业及对社会乃至世界的贡献,你可能做十倍时间也做不来。在佛教中,也一样有很多利益社会的慈善团体,这些团体往往都由出家人发起及维持。很多寺院都致力于账灾施药等善行,衲所隶属的大藏寺更有属下之慈善基金会及免费赠医施药的诊所,这些都是较能见得到之社会贡献。所以,说僧尼只念经不生产,纯粹是你未去理解而生出的邪见。

文章关键词: 僧尼 慈善利生 寄生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