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愿解如来真实义

2016年07月13日 10:28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愿解如来真实义愿解如来真实义

  问:什么是愿解如来真实义?

  答:释迦牟尼佛是好老师、善师,善巧方便教导我们悟入,帮助我们成佛,不是教我们永远跟在他后面,所以一定要懂得佛教导我们的真实义。开经偈上说‘愿解如来真实义’,真实义是引导我们契入法界、圆满成佛,这显现出佛的恩德之大,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善师、善友,是真正值得我们尊敬者。我们跟随他学习,如果永远脱离不了他的范围,就是我们自己不善学,不是他不善教。如果能依教奉行,这一生一定能够成就。

  修学并不很困难,中国人自古以来为什么喜欢读《金刚经》?因为《金刚经》言简意赅,凡夫成佛的重要原理原则都在其中,如果我们舍去了四相,烦恼障碍就破了。《金刚经》说‘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能够舍四相,就入佛门;不能舍四相,没有入门。四相最重要的是我相,我相就是自私自利,起心动念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这样入不了佛门。唯有把自私自利的念头除掉,起心动念只为一切众生的利益,没有自己的利益,那就入佛门大乘的初信位菩萨。没有舍弃我相,初信位就没有证得。离四相是断烦恼,《金刚经》的下半部说四见:即‘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破掉四见,破所知障。破四相就脱离六道轮回,破四见就脱离十法界,证得一真法界,即是《华严经》中的初住菩萨。

文章关键词: 愿解如来真实义 金刚经 四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