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法会到底有什么利益

2016年12月22日 10:26  佛宝网  收藏本文     
参加法会到底有什么利益?参加法会到底有什么利益?

  法会是佛教仪式之一,又叫作法事、佛事、斋会、法要等。是为讲说佛法及供佛施僧等所举行之聚集净食,庄严法物,供养诸佛菩萨,或设斋、施食、说法、赞叹佛德之集会。

  法会大多于农历初一、十五举行;其进行程序,先由僧众讽诵经典,信徒随众礼拜,再由有德师僧开示佛法,其后并于寺院中用斋。

  法会的意义

  人究竟解决心灵的痛苦,需要依靠佛法。通过法会,可以建立僧俗互动的平台,让众生有因缘接触到佛法,逐步建立起师友缘,能够有机会把自己平时所学的佛法和自己的生命结合起来的机会。参加法会,有菩提心的摄持,一言一行,每个起心动念,都可以成为解脱的因,都可以成为成佛的因。

  一心一意祈祷,消除自己的业障以及一切众生的业障,便是发菩提心。而很多人在一起供灯布施、集体修行,是积累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的最佳机会。所以参加法会对于信众来说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修行活动之一了。

  供灯的功德

  供灯有世间、出世间两种功德。从世间角度讲,供灯者生生世世眼目清净,身心健康; 而最主要的是它出世间的功德,供灯能让我们生生世世获得智慧的明灯,遣除无量众生的无明黑暗,亲睹诸佛菩萨的尊颜。《佛说施灯功德经》中云:“彼施灯者所得福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又云:“复次舍利弗!佛塔庙中布施灯明,彼善男子、善女人于临终时,更复得见四种光明。何等为四?

  一者、于临终时,见于日轮圆满涌出;

  二者、见净月轮圆满涌出;

  三者、见诸天众一处而坐;

  四者、见于如来、应供、正遍知坐菩提树,垂得菩提,自见己身,尊重如来,合十指掌,恭敬而住。

  舍利弗!是名于佛塔庙布施灯已,临命终时,得见如是四种光明。”

  设牌位的意义

  普佛是一种祝愿、荐亡回向的佛门仪轨,以礼敬诸佛、忏悔业障、供养三宝,而达到吉祥如意,超荐亡灵目的。其分为两种:吉祥普佛和超荐普佛。吉祥普佛是为生者祈求福寿康宁、离诸灾厄、吉祥平安而举行的共修法会。超荐普佛是为亡者祈求冥福,帮助他们消除业障,超生净土,早日解脱生死。

  普佛时需先设立牌位,也就是我们做普佛、参加法会,有许多功德,明确的指出要回向给谁,希望他如何。所以寺院的法会一般都会张贴牌位,为大众作特别的回向之用。

  无论是吉祥普佛还是超荐普佛,其核心内涵是一个:就是通过我们做普佛者心地至诚的发心、发愿、皈依、祈求、忏悔,凭借佛菩萨的本愿力来达到冥阳两利的祈愿,令现生者吉祥如意,亡灵得到超荐。

  愿众生都能如佛菩萨般为了解除众生的苦难而发大愿,行菩萨道,不仅生时身心安泰、成己所愿,死后超生极乐,同时利益更为广阔之众生。阿弥陀佛!

文章关键词: 参加法会 利益 功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