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总在遇缘不同”

2016年12月16日 10:15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缘分比善根还重要缘分比善根还重要

  问:为何总在遇缘不同?

  答:佛法较少说因,但强调缘。‘缘生论’与善导大师提的‘总在遇缘不同’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重视缘。我们静心旁观,这个人明明是个普通人,他为什么能成为圣人?为何有这么大的勇气决心克服烦恼习气?这是依靠善根、缘分,而缘分比善根还重要。善导大师在《观无量寿佛经四贴疏》中说:西方世界四土三辈九品往生的人,‘总在遇缘不同’。以古来大德总以为,上三品往生一定是菩萨,中三品一定是声闻,凡夫往生只能在下三品。善导大师认为不是这样的,‘总在遇缘不同’,如果我们遇到的缘殊胜,我们这一生可以上上品往生。

  上上品的缘是佛法的熏修,譬如我们过去生中确实有善根,但这一生遇不到缘,也是枉然!如果我们遇不到好的老师教导,对佛法没有办法悟入;即使遇到好的老师教导,遇不到好的修学环境,也是枉然!

文章关键词: 佛教 常识 因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