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感到空虚的时候该怎么办

2017年02月08日 10:15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人被称为万物之灵,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灵性的一面,都有对终极价值的渴求人被称为万物之灵,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灵性的一面,都有对终极价值的渴求

1。网友: 顶礼师父!有时候明知道种种想法和感觉不好,可偏偏会无法控制的产生出来,比如别人说一些不爱听的话,我明知道不应嗔恚,但总有这样念头,或者听别人说过的比我家好,就有种对方炫耀的感觉,明知道不对,但事后还是会想到这些,请问这是天生的吗?这些算造恶业吗?如何对治?请师父教诲!

学诚法师:内心有烦恼,就会导致恶业。只有通过长时间的修行,才能减轻烦恼、扭转习性。

2。网友:法师,自己很贪怎么办?

学诚法师:多想想无常。人终有一死,有什么东西能够真正属于自己的?只有不断增长的贪心会伴随自己,带来更多的痛苦。

3。网友:法师您好,我每天打坐后回向的人太多,会不会不够分啊?

学诚法师:回向的心越广大,所得功德就越大,不能把“功德”理解成物质。(详见http://t.cn/R2XRyQG。)

4。网友:恳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去帮助内心麻木,情绪化,对佛法没有触动的师兄呢?弟子顶礼。

学诚法师:你要能够感知他的苦处,给他需要的东西。要有耐心去等待、包容和关怀,绝不是简单扔一句佛法道理过去就完了。菩萨四摄:布施、爱语、利行、同事,都是走近众生内心的方便。当然,能够做到这些,自己首先要有以佛法调伏烦恼的能力。

5。网友:法师,人为什么会空虚?当人感到空虚的时候该怎么办?

学诚法师:人被称为万物之灵,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灵性的一面,都有对终极价值的渴求,也就是人来到这个世界究竟是做什么的问题,换言之,也就是信仰的需求。

但是现在,很多人的这个需求被埋没了,迷失于对五欲六尘的追逐中。欲望烦恼一直在放大,寻求到的快乐越来越直接,但也越来越短暂和肤浅,人内心深处灵性的一面越来越缺少滋养,外表虽然光鲜亮丽,内心实则枯槁干涸,就会产生空虚、迷茫、幻灭甚至绝望的感受。

我们应该减少一些对外在物质的需求,更多一些观照内心的需求,树立志向乃至信仰,用高尚美好的精神食粮来滋养内心,这不是俗气的套话,是真正令自己充实和快乐的途径。

6。网友:师父,弟子有时候心里有恶念,过后感到恨自己,但是后悔完,惭愧完,顶多就是恨不得打自己一巴掌,做不到永不再犯。

学诚法师:因习气故,我们很难做到不贰过,但依然要努力改正。

7。网友:我的母亲过世7个月了,我经常梦见我的妈妈。我想念我的妈妈。不曾有一天忘记她,每天心痛如刀绞。我悔恨在这一世相处的岁月中我并没有报答她给我的爱于千万分之一,无尽的追悔,眼泪流尽,痛断肝肠。师父,我很想知道我的母亲如今往生何处。

学诚法师:可至诚读诵《地藏菩萨本愿经》。

8。网友:请师父指路:下午发现一流浪猫重病极其可怜,假如送去医院,药费至少5000,抱歉真心无力负担,想买药给它安乐死,又觉得没有决定它生死的权力,看它现在痛苦的活着,它自己也很辛苦遭罪,请师父告诉我还如何办,我心里也难受昨晚觉都没睡好,安乐死它可以吗,早点结束痛苦早日投胎。

学诚法师:至诚诵经念佛为它回向,尽己所能给它一些关怀和帮助。

9。网友: 师父,阿弥陀佛,我有出家的想法,但我知道,要把早晚课背下来才能出家,可是在家里怎么也定不下心来背诵早晚课。我对背诵课文不行,记不住,我上过小学三年级,我现在很上火不知道该怎么做了,请师父开示,我该怎样去做?谢谢师父慈悲。

学诚法师:可以住到寺庙去。

10。网友:师父,我现在突然想出家,入我空门。您能帮帮我吗?

学诚法师:为什么要出家?

文章关键词: 学诚法师 内心 需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