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陀罗石雕:悉达多太子阎浮树下观耕像

2017年02月07日 10:21  慧日佛艺  收藏本文     
三世纪犍陀罗石雕:悉达多太子阎浮树下观耕像  美国诺顿西蒙博物馆收藏三世纪犍陀罗石雕:悉达多太子阎浮树下观耕像 美国诺顿西蒙博物馆收藏
三世纪犍陀罗石雕:悉达多太子阎浮树下观耕像 美国诺顿西蒙博物馆收藏三世纪犍陀罗石雕:悉达多太子阎浮树下观耕像 美国诺顿西蒙博物馆收藏

  详细信息:

  三世纪 巴基斯坦犍陀罗艺术 雕刻

  尺寸:58.4 x 43.2 x 12.7 cm

  美国诺顿西蒙博物馆收藏 隆日编译

  乔达摩·悉达多在幼年的时候,就有沉思的习惯,世间许多现象被他看到之后,都容易引起他的感触和深思。在传统的“王耕节”时国王要在这一天亲自耕种土地,净饭王带领乔达摩·悉达多来到田野,看见在田地里的农夫赤背裸身在烈日下吃力地劳作,耕田的牛被绳索鞭打皮破血流,被犁铧翻出来的小虫蚯蚓,被鸟雀竞相啄食,鸟雀又被蛇、鹰吞食。这一幅幅生存斗争,弱肉强食的情景,使悉达多太子感到很痛苦,他无心游玩,就走到一棵阎浮树下静坐沉思。太子入定时,树影始终阴护着太子,未因时间的流逝而移动,周围的人见此大为震惊,连父王也不禁跪下礼拜。

  此像正是刻画了悉达多太子在阎浮树下冥思的场景;太子双目微睁,胸部宽厚而腹部凹进,以强调禅修呼吸时的屏息,双手置于腹前,手指相扣,结跏趺坐,作深思貌。腰系裙,大衣敷搭在左肩上又从身后绕至右侧覆于腿上,再绕左肘垂下,流利有序的衣纹呈现优美的律动感。全身装饰华丽高贵,戴敷巾冠饰,胸前项饰中央以一对摩羯鱼衒珠,耳环上有狮子头装饰,刻工精细。太子头顶阎浮树呈拱形,树上繁花朵朵。身后有身光、头光,外缘饰三角锯齿纹表示光焰。

文章关键词: 悉达多 石雕 犍陀罗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