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躲开人生中的众多妙欲陷阱

2019年04月21日 08:3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都应反观,看自己这样过一辈子,离开世间时会是什么样。我们都应反观,看自己这样过一辈子,离开世间时会是什么样。

  问:如何躲开人生中的众多妙欲陷阱?

  索达吉堪布:现在散乱的因缘特别多,而古代世界并非现在这样五彩缤纷,所以也没有这么多散乱的外因。我以前讲国学时发现,孔子、孟子、荀子都认为,当时的外境色彩斑斓,很诱惑人心。其实跟现在比较起来,远远不如。所以,如果自己没有抵制欲妙的心念,不要说其他的,就是玩手机,人生也基本上够了,因为很多人天天都在手机上打游戏等。这不仅是个别人的现状,整个世界已变成了这样。现在藏地很多修行人都特别担心,但也没办法,众生的共业。

  从表面上看,21 世纪的人应该比古人的福报大。因为,人们穿的五颜六色的衣服,全是特别时髦的装束,就拿在座居士穿的衣服来讲,可能以前的王妃和国王也不一定能穿到。但实际上,在短暂人生中享用美妙服饰等,也拯救不了生生世世的灵魂。因为,我们生生世世受苦、受乐的,就是所谓的“我”。它没有解脱之前,就要跟随善恶业继续不断地漂泊。所以大家都要懂得,自己的前途如何?现在应该怎么做?

  我经常在想:现在的人每天都忙忙碌碌,但在短暂几十年人生后,所作所为全部要舍弃,那将所有精力全部付出就不值得。的确,当我们离开世间时,就像从酥油里拔出一根毛一样,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积累的财产、培养的子孙等,一点一滴也带不走。无论怎样有名声、有财富,只有独自一人前往中阴,并随着前世所造业感受苦乐。若能多想一想这样的因果道理,也许追求五欲的积极性就会减弱。

  因此,我们都应反观,看自己这样过一辈子,离开世间时会是什么样。无常迅速,在很快的时间当中,我们都会被送到殡仪馆,变成一堆灰。所以,每个人都要考虑,若不考虑,这就是我们的愚痴。大家每天都看新闻报道,很多人前五分钟还活在世间,后五分钟就变成中阴身了。其实这是很深的教言。对修行人来讲,这特别鼓励我们修学佛法。对世间人来讲,这也很重要,否则每个人都会盲目追求五欲生活而永无止境。如果我们有了这样的提醒,有了这样的勉励,自己就会做好两手准备。

  但我们也不能太极端,今天听了开示,明天就对家庭等不负责任,拿着包就前往寂静地方出家,两三天后又还俗。不能这样,首先要明白真理。在世间,很多人都自认为是大学生、研究生等,但实际上所作所为却很盲目。因为,人欠缺信心、智慧、教育,就会迷失方向,有这个可能性和危险性。

  ——摘录自索达吉堪布著《梦中佛事》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欲望 人生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