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缺乏安全感怎么办

2019年05月07日 15:0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小缺乏安全感怎么办?(图:@漫话佛学一觉)从小缺乏安全感怎么办?(图:@漫话佛学一觉)

  文/漫话佛学一觉

  勿空:师父,我从小缺乏安全感,怎么办?

  无师:安全和自由是路的两端,大多数人追求的是一种类似死亡的平安,一边祈求生命中不要出现波澜,一边厌倦着平淡的生活。

  勿空:我就是这样。

  无师:很多人是独立的,但很少有人是自由的,因为大家普遍追求的是稳定、安全、不变,用诸如社会、家庭、事业、婚姻、宗教等形式,给自己以束缚,以求得安全感,然后内心却渴望着自由。

  勿空:那您的意思是,这些束缚是不需要的喽?

  无师:当然不是,这些是前人总结下来的经验,随顺这些束缚,你会相对平安,不过这个世界变化万千,一切无常,你的安全感永远都会面临挑战,你永远也不会得到真正的安全,除非到了Gameover的那一天。

  勿空:哦,您的意思是,安全感这件事其实没有价值?

  无师:安全感这件事,根本不存在!这个世界很大,而我们每个人生来自由,你有无穷的机会去体验,去感受,即使这样,我们这一生也只能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点点而已,而这一切需要你放下追求安全感的包袱,那样才会发现你与生俱来的自由。

  勿空:嗯,一切无常,追求恒常不变的安全,看来是我想多了。

  无师:人生是你独一无二的创造,接受生活的无限可能。你若意识到这一点,截然不同的事便会发生。

  勿空:谢谢师父,我get到了。

文章关键词: 安全感 佛法看世间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