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和坐着可以念佛吗

2017年07月29日 09: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念佛都是有功德的。念佛都是有功德的。

  妙祥法师开示

  躺着坐着可以念佛吗

  如果我们已经到睡觉的时间,你能够不睡,再念一会佛,这是在睡中来挤出时间念佛,我看是可以的,而且是应该称赞的。

  但是呢,你本来能坐着念佛,“我就想躺着,一面休息一面念佛”,实际上这已经懒惰了,这个不好。

  坐着也是可以念佛的。如果有病,不管你坐着躺着,不能起来,念佛都是有功德的。因为在病中还能念佛,这是很了不起的。

  睡觉可以出声念吗

  可以。

  有时候默念会有一种心烦意乱的想法,因为默念伤血。你觉得是默念,“我是在心里念佛”——实际我们心念佛,不是指的胸腔就是心。

  我们往往认为肉团心就是心了,而且胸腔叫内,所以我们劲儿就往这里使,意念就使在这里,念一念气血就不通畅了。

  而且还伤血,胸里闷,心里的念头也控制不住了,感觉到像你说的“腿疼啊”或是其它现象都会出现。你不念,放松了以后,反而没那种现象,都是自己意念所生出来的。如果你要出声念,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我们说的心,是我们不打妄想是心,不是说我们的肉团心是心。只要不打妄想就是心里念佛。所以说耳朵听,嘴里轻声念,别影响别人就行了,金刚念法,轻声听,这样就不会伤到心了。

  如果你要默念时间久了以后,屋里都呆不了,不念佛还行,一念佛就得跑出去。有很多老居士,都犯这个毛病,这也是一种弊病。(摘自溯源佛教网·《念佛》)

文章关键词: 念佛 修行 学佛 妙祥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