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法都是缘起生灭

2017年08月23日 08:41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世间万法都是缘起生灭世间万法都是缘起生灭

  网友:师父,我父母特别宠我女儿,常常买这买那。总觉得贵的就是好的,更不好的是造了杀业(让她吃鱼什么的),但我觉得孩子业障挺重的。我说他们不听,我父亲很强势。因为这些教育观念的不同,很多次闹得不愉快。现在孩子才几个月,我觉得这样太损伤孩子福报了。请问师父,该怎么做才好?弟子合十,感恩师父!

  学诚法师:不要去争论,不同的价值观是不可能通过争论取得统一的。求同存异,肯定双方都认同的部分,包容和理解不同的想法。不要想去改造他们,做自己能做到的,比如自己多为孩子培福。慢慢地,当自己的行为赢得了家人的尊重后,他们才会愿意理解佛法的价值观。

  网友:师父好!弟子感觉患有焦虑强迫症,尤其是强迫情绪。别人对我说了脏话,侮辱了我,或身心受到一点伤害,那种负面情绪总在脑子里一遍遍重复,极度痛苦不能自拔。最近还患有幻听,别人说的话,听不清的总以为骂我呢,连父母说我、骂我都不能接受,总听错。弟子想去龙泉寺做几天义工。请问师父,做什么能让我恢复的比较快?

  学诚法师:当这种痛苦再生起来时,一定要告诉自己:这是假的,是自己的妄想,别人的语言无法真正伤害自己,只有自己的领纳、联想和猜疑才能真正伤害自己。然后深呼吸一分钟,观想吸入清净光明的白气,呼出污浊的黑气,这些不好的情绪和胡思乱想都随着黑气排出了。然后念佛菩萨圣号108遍,尽力专注。

  网友:师父您好!如果有人伤害了我的亲人,我该不该报复回去?

  学诚法师:冤冤相报何时了。用精力去照顾亲人、强大自己,比报复更有意义。

  网友:师父,弟子在某些事情上知道做的是错的,可以控制自己不去做,但是,心里的感受却控制不了,或者哭,或者笑,总是会随着自己的心情,情绪走。请问师父,弟子应该如何控制自己的心情,或者情绪?是任由心念发展看到就好?还是看到后即刻转念?这个问题困扰弟子有一两个星期了。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学诚法师:要控制情绪,需要有比它更强的东西——正念,所以我们首先要培养和训练正念。如果不实实在在的修行,永远都是无解的。

  网友:师父,请您给弟子详细开示下“无我”。世间万法都是缘起生灭,所以这个身体肯定不是我,那随业流转或者修行证悟出轮回的又是谁?还是涅槃后那个境界本不生不灭,非有非无,所以不能称为我吧? 可又有那么多诸佛菩萨?弟子又用凡夫的知见绕到牛角尖上了,请师父答疑指示修行道路!

  学诚法师:无我,是内心没有了对“我”的执著。证得空性的人,看到的是缘起,而凡夫看到的是一个和合粗相,并执为实有。

  网友:顶礼法师!有个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每次在学习的时候,比如说解一道题目或者做英文阅读时,我总是不停地闪现各种念想,可能是发生过的某个场景或者谁说过的某句话,就不停地不由自主地往脑袋里冒,仿佛思维不受我控制,总是不能长时间专注。正在考研备考中,很苦恼,求法师指点。

  学诚法师:这就是散乱的习性,平时感觉不到,当需要专注的时候就感受特别明显,其实此时你的注意力已经比平时集中很多了,才能看到自己的杂念。没有轻松的解决办法,只能一点一点去训练专注力。如可以每天静坐5分钟,数自己的呼吸,尽量去感知每一次呼吸的气息;走路时不说话、不看手机,数一数自己的步子;做题时,发现念头跑了就拉回来。在生活中多安排这样的“小练习”,长时间训练、坚持,专注力会有很大的提高。

  网友:师父,孔子曰:“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孔子主张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现在出现扶老人被讹了、借朋友钱不还了、跳水救人淹死了、抓小偷被捅了、举报违法犯罪被报复了等等现象,还有骗局层出不穷,家人受牵连等。社会道德滑坡,好人没好报仿佛成了共识。治安太差,人心太坏,我只供养三宝,帮周围少数人,不敢多管闲事。难道不是吗?

  学诚法师:个人的能力有限,从身边小事做起,也是很好的。但是要发大心,把自己的点滴善行回向到社会共业的改变中去。从自己做起,调柔心态、和睦家庭、友爱朋友,既是为自己修福修慧,也是为社会贡献善业力。大环境好了,每个个体也能更幸福,何乐而不为呢?不然,这种怨怼、隔阂的心态,对己对人又有什么好处呢?

文章关键词: 学诚法师 缘起 福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