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明师和邪师的三个标准

2017年08月29日 15: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过去考查善知识一共有十种标准过去考查善知识一共有十种标准

  文/溯源佛教网

  妙祥法师开示

  过去考查善知识一共有十种标准,比如说其中有持戒、禅定啊,还有解说,能翻译多少经文,慈悲等等,一共具备十种才能成为善知识。

  现在末法时期,这么圆满存在的善知识已经很少,所以我们最起码的要保证两点,也可以说三点。哪三点呢?

  第一个是戒律,一定要持戒。

  甚至他修得不好,还有很多的毛病,但一定是持戒的。不管他说得再怎么好,如果不持戒,不管怎么令我们欢喜,甚至给我们很大的利益,甚至许诺了很多,说你这样可以往生西方……这人绝非是善知识,他的话不可信。所以说第一点,看善知识首先看戒律。

  对于一个圣人来讲,守戒是太自然不过的事情了,这是他的本分也是他的本质。他就是这样,戒就是他的法身,也可以说是他的化身。所以说戒是无上菩提之本,这句话一点都不错。

  现在有一些不法之徒,他说持戒是执着。他可能是按照地狱那个角度说的,按照那个角度可能持戒确实是执着,因为他不怕下地狱,是吧?他说:“你们太执着!下地狱就下呗!”他可能是那个想法。

  但我们怕下地狱。所以他说我们执着——有的他是这么讲的,他说“你们太执着了,执着不能成佛”。这是骗人的,他把佛的本质已经给改变了,怎么可能成佛?

  所以戒律是成佛的第一标准,如果不持戒是什么呢?为外道,外道法。不管你修得多么好,甚至你修的能在虚空中飞行,说:“我修的有神通了,这一瞬间,在虚空中我能跑多远。”

  或是在虚空上能站着等等。但由于不持戒,你的结果是什么?堕落外道里,堕落罗刹道。罗刹道虽然有神通,但他绝非正道,所以堕罗刹道。

  不持戒绝不是佛法,也可以说不持戒绝非圣人!戒律是圣人法。所以说不管你是佛教内部也好,还是外道也好,不持戒不可能成为圣人。

  有的人称某些人是圣人,你看他持戒否?既然不持戒,他怎么可能成为圣人?或是持戒不严谨,他怎么能成为圣人?所以用戒律衡量一个人是否是圣人,是很正确的,很方便的。

  所以说在末法时期,我们衡量一个正修和不正修,正确和不正确,用戒律来衡量是非常正确的。(摘自溯源佛教网·《吉祥经讲记》)

  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邪师”就是由于不守戒的关系,那就是邪师,这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一件事情。

  所以你讲戒也好,或是讲法也好,主要看你是否守戒?如果不守戒,有一条没守,你就很难对佛法做到圆满,你心里很难生起真正圆满的大智慧,能让众生真正得到解脱。

  通过我们这么反复地讲这些事情,而让众生都能明白,守戒是佛法的第一重要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一切都不能成就。

  持戒既是基础,又是目的。为什么说持戒又是目的?因为戒就是佛,佛就是戒,戒心不二。(摘自妙祥法师·《依教奉行》)

  第二点看什么?看慈悲。

  不是给你东西叫慈悲,什么是慈悲?一切都在原则下,不拿常住物送礼为慈悲。比如说有的人把常住的东西都拿到家里去了,或送某个人交朋友了,这都是不慈悲。

  因为什么?他明知这些因果将来形成的话,他会下地狱的。但他不管下不下地狱,先取得眼前的利益再说,所以为不慈悲。

  再一个,就是说不能爱护众生。别人一说放生,他怎么讲?“这放生,早晚它都得死,是不是?再说了,它有它的业力,你给它放生了,它怎么还这个业啊?”

  它的业是一方面,关键是他不想救。他说什么,“你有买众生的钱,不如帮助几个贫困户,帮助他们去致富,帮助他们脱贫。”这种说法就是没有慈悲心。我们知道,众生的生命瞬间就没有了,我们救护它也等于救护自己。

  一个没有慈悲心的人,并非是佛的弟子。所以佛讲,慈悲即如来。就是有慈悲心才是佛,这个慈悲心本来在我们来讲应该努力去做,在佛来讲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非常正常,他本身就具备无量的慈悲。

  所以说第二个要具备慈悲心。不能说这个虫子或这个鱼不该救,而去帮助贫穷的人。这种人不具备慈悲心,所以并非善知识。他没有把众生看成前生父母,未来诸佛,他没有看成这样。

  所以说,在末法时期,最起码善知识应该具备这两条。我为什么要说第三条呢?

  虽然具备这两条,还有第三条也非常重要——一定要有正知正见。

  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知正见,他就把人引偏了。持戒很重要,但是正知正见更重要,有正知正见非常不容易,也非常难得。

  所以说我们一定以这三条为观察善知识的标准,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错。

  对一个重视严格持戒的人来讲,他就能够严格地持戒。持戒的人才是真正的佛弟子,这个大家一定要清楚。(摘自溯源佛教网·《吉祥经讲记》)

文章关键词: 佛学入门 佛学常识 佛教常识 善知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