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业中真正实践佛法

2017年08月28日 11:55  智悲佛网  收藏本文     
在商业中实践佛法在商业中实践佛法

  文/Chokdee Rutirasiri

  八正道是佛教传统和教义的核心。它包括八个部分:正见、正思维、正业、正语、正命、正精进、正念和正定。我把它看作是探索和实践领域的非线性指引,能使我们对周边世界有更好的理解。所谓非线性,是指不必在掌握了一个元素之后才着手研究另外一个。例如,正念和正思维贯通于八正道的各部分中;它们紧密结合,使我们对于实相以及随顺实相蓬勃发展有更清晰的了解。

  作为一个商业界的佛教徒,这些教义不仅指引了我的精神生活,也引导了我的职业生涯。我将八正道中的三个原则:正思维、正业和正念,应用于处理与客户及员工的关系,用以人为本的理念管理我的设计公司,我相信这可以帮助所有人面对在企业界中遇到的挑战和选择。通过正确地理解和运用,这些原则为我们在商业中确定方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工具。

  正思维:当我第一次向别人解释我的公司是做什么的时候,他们总是会问到底什么是“以人为本的设计”?我回答说,倾听人们的业务问题,试着提出他们可以简便实施的解决方案。而且,把正思维的教义纳入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并反映在我们开发的解决方案中。例如,如果审视自身,发现我在解决方案中发展了贪婪的因素,那这个方案就会被弃之不用。贪婪只会带来痛苦,而痛苦是佛教徒强烈拒绝的东西。我一直专注于确保做生意的目的清净,一心致力于帮助客户成就事业的巅峰,这对我们双方都是最好的结局。

  正业:正思维之后便是正业。你必须评估自己的行为是有益还是有害的。你的意图越向善,行为就会越真诚。我的工作目标是拥有高超的技术、乐于助人的态度,以及全力以赴提高客户的投资回报。客户的苦恼就是我的苦恼,所以我一定要尽可能不让它产生。为了提升自己的正业,你需要培养一种道德意识,然后用正确的判断来确保自己的行为不会给客户(和自己的生意)带来损害或痛苦。

  正念:正念可以简单概括为专注,这听起来非常容易。但是在今天这个快节奏的世界,连会议日程都要提前几个月排定,安住于当下尤为不易。然而在经营活动中,你需要关心现在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将来做什么事情。诚然,你需要在可预见的问题、即将到来的重要演讲等事情上投入精力,但是,这不应该妨碍你花时间认真想一想今天能完成什么事情。明日将至,昨日却一去不复返。确定你充分利用了每寸光阴,并明智地分配你的时间。

  将注意力集中在八正道中的这三个原则,不仅会给你带来惊喜,也会令你愉悦。我并不是在倡导大家皈依佛教,但我强烈建议在工作中实践佛法,因为这会在精神和财务上带来更大的回报。(文章来源:智悲翻译中心)

文章关键词: 商业 佛法 思维 正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