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报与智慧皆源于道业与坚持

2017年08月29日 08:4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福报与智慧皆源于道业与坚持福报与智慧皆源于道业与坚持

  文/如孝法师

  禅修可以体验人生的圆满

  中国传承的佛教,一切核心都是在行法和禅修上。以禅修带动我们身心对于法的理解,以这种法的体验促进我们人生和生活的一种圆满,树立正见,入解脱道,养成人格,成就道业。

  如果我们在佛法当中能够修行,就会有发心和快乐,修行能够滋养我们的道业。但是,这在当今社会恰恰是最缺乏的。我们看到了每个人的苦,却没有任何的资源可以促进、建立一种正确的自我提升的道。佛法实际上很简单,就是每日能够这样子去行持,带动我们身心的变化。大家有缘有份能够在这个愿上着力,能够在行上不断地投入,那么一切就会从自己的心里产生。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快乐,没人愿意自己的人生不圆满,充满矛盾是非,可是这要自己努力。

  佛法就是我们努力的方法,它看起来很简单,但对我们的人生却是全方位的矫正。就好像佛法所说的缘起,是深不可测的,理论上很简单,现实很复杂。每个人的思维模式不同,都有自己的看法,往往是较难改变的。当然,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只是要让他能够得到一种自我的提升,从改变当中获得一种柔软,一种对生命的了解。我们的很多缘起都是无明的,是没有由头的,这种自我造成了人类的伤害,并不断地在重复。这是佛陀菩萨不忍心看到的,所以伟大的佛陀才来到这个世界,希望改善我们人类的生活质量。但是,真正能够改善的是我们自己的世界,佛法的一切都是在落实,让我们每个人成佛,成为自己生命的创造者,而不是伤害者。这非常重要,大家要做这方面的思维,才会在佛法中有规律地生活。有了一个崇高的人生目标,再用方法去禅修,不断地让自己一点点地突破。

  禅修在佛教当中虽然流传甚广,但是在这个时代,我们还是不要自己苦苦地揣摩,这个没有意义。佛教是有传承的,乃至于如何生活都是有传承的,我想大家也能体会到。

  不要在名相和概念里面消耗

  如果我们这几天的学习能够帮助我们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那就是值得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那样的宝贵,时间都是一去不复返的,而我们的道业、未来的快乐从哪里来呢?这是有关自己的话题,每一个人在这个当下都应该放下一些没有必要的争论,放下一些揣摩、怀疑、情绪,积极、勇敢地用法让自己面对真实的生活,提升自己的身心。危机是显而易见的,食品安全不能够保证,过度的透支,现代人的脆弱和自负,每天的熬夜和无效的社交,在人生的追逐当中真是非常的可怜。所以,我们需要这种觉醒的勇气,不要在名相、概念里面过多地消耗。佛教历史上有很多获得成就的人,他们有真心,就是佛法中所说的直心是道场。很简单,自己的问题,或者说自己的生活不圆满,需要这方面的资源,那么佛教以它的行证来帮助你,佛教是重修的,不是重解的。对于解,随着修行的深入,你自己就会理解,所以它需要道心,也就是要有愿,要有正念,要有心力,乐于改善自己,而不只是包装自己,回避自己。那么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根本,就像泉水有了源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我们佛弟子的标准是什么?就是对于生活有着永无止境的追求,对于人生有一个目标,不会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

  所以,你有这种勇气,慢慢地就会自动地投入,在这个过程当中规律的生活和长久的坚持非常重要,这将变成一种生活模式,你会看到这种模式的价值。就像我们在禅修当中,在行禅当中,你要点点滴滴地做,不要情绪化地评价哪一种修法高级,这没有意义。修法的高级是需要长期的坚持,只要你的心能够柔软,能够变得容易合作,这就是进步。正法是这样的,正法一定会让人真实地、慢慢地体验到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的可贵,让狂躁的心慢慢地恢复,而不是在我执里面修行。所以,我们要了解佛教里面没有法门的高下,只有道心和直心,以及实践的勇气,能做到这些,你就拥有一个非常可敬的生命。我们每个人都有家庭,如果能以这种内心和平的态度和智慧面对它,你的人生、你的家庭成员和朋友,都会得到你的祝福。所以不要怕有问题,我们要从自己的内心去做。佛教很多的模式都是为了修行,是为了修正提供的,但是因为千百年修行的人非常多,所以累积下各种不同的规矩或规约,但是最究竟的规约还是要有集体的观念。佛教是一个团体,所以每一个人都要有主人翁的精神,也要为别人提供一份环境,这就是价值。当你这样子用心付出时,你就会得到法的回报,修行也会上去。

  福报和智慧都来源于道业与坚持

  佛陀是很勇敢的,让人类在互相的关系当中修行法的精神,在向自我探索当中去明白智慧是什么,所以福报和智慧都来源于道业与坚持。这样我们就会永远保持一种警觉,在世俗来说,就是有一种谦虚的、谦卑的心、柔软的心,你要有所觉察,不要被情绪所俘虏,不要被概念弄得不知所措。我们明天会有一个皈依,算是一个句号,看一看佛教的一种现状或者说如何去发展,我们会有更多的分享,关于生活、修行和理念方面,这些都是增长见闻。我们要有完整地展望,准备好自己的一颗应变的心。

  禅修很重要,但是禅修不是全部,真正能够让我们提升的是佛教有规划修行的路线,就是《普贤行愿品》告诉我们的,如何从礼敬到赞叹,从身的恭敬到语言的祝福,乃至内心的接纳,这就是身口意。不仅仅是不作恶,还要积极地修善,甚至修善还要学习很多种方法和具备很大的勇气。要学会鼓励别人,在家庭当中这些都是化解矛盾和纠纷,提升自己发心的方法。你会感受到佛法的理念完全在平常的生活中兑现。所以,光是眼睛一闭也修不出来,我们抬眼看到的都是人,可是这个关系梳理不清楚就会成为障碍。那是因为我们内心有障碍,所以法是同位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现在修,在生活中运用,实际上都是心。我们看来看去,除非是在心上面看,没有一个是在心之外的法。所以,要靠大家自己去发心。

文章关键词: 福报 智慧 道业 坚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