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节吃素为父母积累功德

2017年09月05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愿以吃素功德:祈愿三宝慈悲加被,护佑现世父母身心康泰,吉祥自在。过去父母,离三途苦,得生善处。同时尽己所能赡养父母,使家庭和乐。  愿以吃素功德:祈愿三宝慈悲加被,护佑现世父母身心康泰,吉祥自在。过去父母,离三途苦,得生善处。同时尽己所能赡养父母,使家庭和乐。

  文/善缘

  2017年9月5日(农历七月十五),七月十五上坟扫墓,祭拜祖先,佛教称为盂兰盆节。《盂兰盆经》是佛门的《孝经》,是“盂兰盆节”的真正起源。佛经中以修孝顺励佛弟子的旨意,合乎中国追先悼远的俗信,于是益加普及。佛教徒举行“盂兰盆法会”供奉佛祖和僧人,济度六道苦难众生,以及报谢父母长养慈爱之恩(又称之为孝亲节)。

  在盂兰盆节期间,大家可以吃素为父母祈福,食用以蔬菜、山菜、谷类为主的粗食,所谓“不杀生,澄净身心”。食素一天,用一种朴素而虔诚的行动,来表达内心深处的那份铭记。虽然很多肉食者无法克制对吃肉的欲望,但是为了给家人的健康祈福,愿意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这就是一种内心的唤醒——当我们的内心改变,就会带来善的念头。我们人这辈子是人,可是我们的前生、前前生,可能是动物、畜生、或者是饿鬼,万物众生都是我们生生世世的父母、兄弟姐妹、夫妻眷属,我们在吃肉的时候,可能吃的就是他们的肉!要知道,我们能够得到人身那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佛经说:仅仅是吃素的功德,就可以往生天界。古人有言,“一日持斋,天下杀生无我分”。盂兰盆节当天断一切肉,素食布衣,以表孝道。

  愿以吃素功德:祈愿三宝慈悲加被,护佑现世父母身心康泰,吉祥自在。过去父母,离三途苦,得生善处。同时尽己所能赡养父母,使家庭和乐。

  感念父母十大恩情

  第一怀胎守护恩

  第二临产受苦恩

  第三生子忘忧恩

  第四咽苦吐甘恩

  第五回干就湿恩

  第六哺乳养育恩

  第七洗濯不净恩

  第八远行忆念恩

  第九深加体恤恩

  第十究竟怜愍恩

  (来源:中国佛教网)

文章关键词: 盂兰盆节 吃素 七月十五 素食养生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