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叫道场而不叫佛堂

2018年03月01日 15:0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为何叫道场而不叫佛堂?为何叫道场而不叫佛堂?

  释迦牟尼佛在过去世还是凡夫俗子时,曾堕入地狱。他在地狱里,和一个叫嘎马日巴的人一起做苦工,去拖庞大的马车。因为行走缓慢,狱卒不断用炽热的兵器捶打他们,让他们痛苦万分。这时佛陀发了善心,慈悲他的朋友嘎马日巴,心想:“与其两个人受苦,不如所有的苦都由我一个人来承担!”于是,他问狱卒:“能否将套在嘎马日巴脖子上的绳子,套在我的身上,让我一个人来拖车?”狱卒一听,认为各自造的业只有各自受的道理,谁能违反这个定律呢?就拿起铁锤,往当时还是凡人的佛陀头上用力一打,竟然把他打死了。

  大家都知道,六道中地狱道的众生和饿鬼道的众生想早点死是不可能的,地狱中的众生无论被杀多少次,都会死而复生,不断重复受苦,很少会真正死亡再去投胎。所以,在地狱中能够死而转生,是一种解脱。正是因为当时的佛陀一念之善,使他福报现前,得以死后往生到三十三天。

  自他交换、代众生受苦、利益他人,可以反过来利益自己迅速得到成就。

  学佛之后,从约束自己开始利益众生,从行十不善,开始转向行十善,你不能贪婪,还应该给予众生他们所需要的一切;你不要杀生,还可以放生;你不要偷窃,还要能施舍给别人;你不要说谎,并能用真实美好的语言与人相处等等。十不善反过来就是十善,懂得这些妙法,就真正入了门,进了道场。

  平时总说“道场、道场”,有些人会问:“为什么叫道场,不是叫佛堂吗?道不是跟道教有关系吗?”实际上,“道”在佛教里的意思就是“路”,这条路并非只是烧香、点蜡烛那么简单,而是要学习并追随佛陀的教法,亲自去实践。所说的“道场”,不是单纯为拜佛而来,而是开始净化自己、累积福报、跟随具德上师系统地闻思修佛法,让无始以来迷茫无知的自己,追随佛陀的脚步,寻找解脱的方法。人间处处是道场,学佛的心在哪里,道场就在哪里。

文章关键词: 道场 佛堂 解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