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确定来接引的是佛

2018年04月23日 14:55  溯源佛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怎么确定来接引的是佛?怎么确定来接引的是佛?

  若以色见我,

  以音声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见如来。

  ——《金刚经》——

  一尼众:弟子曾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说临终时阿弥陀佛接引,如果胸前有卍字是真佛,没有则是魔,或什么变现的,是后面这种就不能随着去,弟子不明白,请师父开示。

  妙祥法师开示:有卍字就是真佛,没有卍字——那魔就不会变成有卍字的佛啊?这个说法太勉强了,是不是?既能变成佛像,它就不会胸前变个卍字?

  法无定法,诸法空相……这是我们常念的几种话。如果你见到一个境界,作善境解,那就是魔境,如果你不作善境解,就是善境界。应该从这句话去理解。

  当你动念的时候,你认为是佛来接引的时候,实际上就不是佛了;当你不动念,如如不动的时候,这时候就是佛。

  所以外面的景象没有什么好和坏之分,在于我们心里是否动念和不动念的关系。

  现在对临终阿弥陀佛接引的这个问题,说法有很大的差别,所以说应该看佛经,佛怎么讲的,《楞严经》怎么讲的,这很重要。

  都说佛接引,什么叫接引?有那句话,“自心作佛”,什么叫自心作佛?一定要清楚,对这种影像,出现的影像本身就是一种“影像”,影像是不是真佛就在你那一念心。

  你一念心里有了这种执着和想法,这种影像就会变质;如果你无所求,他就会是真佛的影像。

  佛讲了诸法空相,一再强调诸法空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都是让我们不要起心动念。

  那临终时就可以动念吗?所以这个问题,希望大家看清。

  一居士:师父,如果这个念佛人见到西方极乐世界,或者见到阿弥陀佛接引来了,应不应该去呢?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问题呢,你说有想法了,还能去了吗?你想啊?

  一居士:净土这个特点,就是阿弥陀佛来接引,跟阿弥陀佛到西方极乐世界,以这个修行为目的。我问师父的意思就是,阿弥陀佛如果来接引的话:应不应该去?

  妙祥法师开示:

  所以说呢,你既然念佛,怎么知道还有应不应该去呢?你正念佛呢,说“我是去还是不去啊”?你说“去不去”的时候还叫“念佛”吗?念佛往生——你要是观相,那又是一回事了。

  所以说别去管相不相、观不观、去不去的事情,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念到一定的程度了,你就知道该去不该去了。

  也不是说没有“分别心”,说我念佛呢,我就好坏都不知道了,或我就提前都明白了。不是这个意思,你这就产生知见了。你只要一心念佛,念到一心的时候,没有去和不去。

  觉观出世界,也可以说离见了,见所不及。不是你想象的那个“见”,那个“见”做不了主,你那是眼耳鼻舌身意,靠它能带你往生吗?

  真正念佛出来的那个东西——那个见、那个觉,它就可以帮助你了,该去不该去它就决定了。

  (注:《楞严经》卷六:觉观出思惟,身心不能及。卷二: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

  一居士:师父说的这个一念,是指见性吗?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一念,怎么说呢,要说见性也行,不见性也行,怎么都可以。不必着在这个非要见性、不见性的概念上。只要是你下功夫念佛,一个劲儿念到底就完事了。

  就像参话头,我就参这个话头,谁来,我也是这句话。就是佛立在我跟前,我还参我的话头。这话头要不断,参不到头,谁来也不好使。

  念佛要是没念到底,谁来我还都是念佛。什么时候你真正地念到了“阿弥陀佛”,你就不用再考虑这些了!至于念和不念,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已经解决这个问题了。

  那个问题到时候你自己就解决了,用不着别人教,教的都是假的,反而是知见,是邪见。说你该去啊、不该去啊、随着去……那都没有意义。

  有意义吗?有“该”,就不能去;要去,就没有个“该”字。是不是?

  去了还有什么该不该的问题吗?要有个“该”,你就去不了。说“我去不去啊”——那你就去不了,能去了吗?

文章关键词: 阿弥陀佛 影像 起心动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