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空”的本义是什么

2018年04月20日 15:5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佛教中“空”的本义是什么?佛教中“空”的本义是什么?

  文/释永信法师

  一切万有都是缘起,这就是佛教“空”之本义,“无”之真意。

  空,是佛教对世界一切事物本质最简要的描述,是释迦世尊洞彻世界万物缘起的结论。故《心经》开头就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此。”

  但社会上很多人都误解了佛教的“空”字。有人反问说:“我们每天吃的、穿的、用的,以及看到的一切,难道都是空的吗?”说这话的人也许没认真思维,难道佛教徒糊涂到连日常生活都搞不清楚吗?!佛教所说的“空”,根本不是有人所认为的“没有”的意思,也与社会上常听到的“人生到头一场空”的“空”字意思有别,“一场空”的“空”字,是得不到的意思。

  佛教所说的“空”,是对世间事物变化过程的描述,准确地讲,是万事万物最终要变化、要毁坏的意思,是对缘起法最本质的体证。佛教认为世上任何一种事物,都是由因缘和合而成,都是由各种条件和合而成,或其它事物变化而来,最后又变化为另外的事物。

  成、住、坏、空,是世上一切事物发展变化的必然,有生就有死,有成就有坏。佛教所说的空,是指事物的本性是空的,而不是指事物的外相也是空。比如我们的一辈子,父母亲生下我们时,佛法上说是四大五蕴和合而成,按科学说法,是碳、氢、氧等基本元素构成,然后长大成人,然后衰老,最后死亡,一切都是变化的,我们的一生也就是在这样的因缘变化中过去了。正是在这个意思上,我们说人生是空的,一切都是缘起性空。

  所以佛法教导我们,做人不要执着于外相上的缘起缘灭,执着就苦,就起烦恼。但也不要因为认识到人生是空的,就悲观绝望,这就落入了顽空,这也是一种固执。因为“性空”并不否定相上的缘起,相是存在的,它刹那生灭变化。

  一个人认识到人生的空苦,而又不落入顽空,确实需要智慧。如何获得这种智慧?这正是佛教所要解决、所能解决的。通过学佛,修戒定慧三学,体证般若的智慧,达到改变我们苦空人生的目的。

来源:少林寺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 缘起 成住坏空 释永信法师 释永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