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修行的条件

2018年06月20日 15:00  邢台大开元寺 微博 收藏本文     
净慧长老:修行的条件净慧长老:修行的条件

  灵山一会 俨然未散

  这次的精进佛七今天已是第四天。各位在这四天当中都非常精进,法师们非常慈悲,成就大家的修行,居士们都非常珍惜这一殊胜因缘,大家在这和合的、充满着法喜的团体里共修,彼此之间能够互相尊重、互相帮助,都非常自觉地遵守法会的一些规矩,各个方面都进行得非常协调,非常顺利。

  特别是有几位青年学生,他们硬是咬紧牙关,腿子怎么疼都不放下,非要把这一支香坚持下来,这种精神确实难能可贵。但是精进心易发,长远心却不易发,希望各位不仅在这七天当中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法会结束了,将来各位回到单位,回到家中,好像这个法会没有散一样,还要继续勇猛地用功。正如我们观想佛陀时代讲法的情景,所谓“灵山一会,俨然未散”,希望各位将这次法会永远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成为我们学佛修持的一种力量。

  具足欣厌二心

  今天我想讲讲修行的条件。

  我们前几天讲的都是些比较重要的题目,但是一切重要的目标如果离开了具体的步骤,都是永远达不到目的的,所以必须在一些具体的步骤上来逐步实现我们修行的远大理想。关于修行的条件,我想分两个方面讲,一是主观条件,二是客观条件。主观条件,首先就是我们要发出离心。能够认识到三界是火宅,五欲是牢笼,就会发起恳切至诚的出离心,从而精进勇猛地修行。出离心并不是很容易就产生的,它一方面要厌,另一方面要欣,要具足欣、厌二心。

  厌是什么呢?厌我们人生充满烦恼,厌我们这个世界充满痛苦。如果我们对人世间的一切感到非常美满、留恋,那么这种厌离心就无法树立起来,所以首先要厌这个娑婆世界的苦。

  然后还要欣,欣什么呢?要欣羡极乐世界,那里有众妙庄严的境界,有佛菩萨说法,鸟儿、树林处处都法音宣流。我们如果能够生活在极乐世界,那我们的修行就容易进步,就不会产生贪求世间荣华富贵的妄想。我们能如此地厌离娑婆世界的苦,向往极乐世界的乐,那么就能够发起出离心了。

  当然,我们有时也讲娑婆与极乐不二,烦恼与菩提不二,但那是高层次的话,对我们一般人来说还达不到这个境界,烦恼就是烦恼,菩提就是菩提,娑婆就是娑婆,极乐就是极乐。那种高层次的要求,只有开了悟的过来人,才能有所感受。

  主观上的第二个条件是要有恒常心。有了出离心,没有恒常心,朝三暮四,朝秦夕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的修行是不会得到明显效果的。所以说一定要有恒常心,要朝如斯,夕如斯,只要有这一口气在,就要始终不移、坚贞不渝、坚韧不拔地培养我们的道心,培养我们的正念。譬如我们现在在这里打佛七,在这七天当中,我想各位都是心心念念不离佛号,我们回到家中怎么办呢?环境虽然变了,但要把这种心态继续下去,并且扩展开来,就必须要有恒常心才行。将什么延续下去呢?就是让这一念念佛的心时时刻刻能够保持。将什么扩展开来呢?就是让这一念心在在处处都能够体现。这就是在时间上、空间上保持正念,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要照顾当下一念。(本文选自《柏林禅话》1992年1月22日)

文章关键词: 净慧长老 修行 条件 恒常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