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为什么要换鞋三弹指

2018年06月21日 14:57  溯源佛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厕所,为什么要换鞋三弹指?上厕所,为什么要换鞋三弹指?

  一居士:入厕须知中的一些小细节,是否一定要做到?如何去做?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入厕就是上卫生间,这里有很多的事情要做的。

  第一个,入厕的时候要换鞋。

  作为我们居士来讲——因为我们还要上殿,这个鞋如果踏进厕所,它就会不净,上殿就容易把殿堂弄脏,所以得需要把鞋换上。

  这是一种培养我们恭敬心的方式,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同时也是去掉我们的污垢心和贪恋心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因为我们从无始劫来就是颠颠倒倒,往往把好的当成坏的,把坏的当成好的。有时候就像苍蝇一样,本来是很不净的东西,我们都是当作很好的东西握着不放,而且产生了深深的执着。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通过学佛就知道金钱是有毒的,是有害的,但是世间人,包括我们学佛的居士,他也很难放下。你怎么跟他讲,他还是认为这个东西有用,确实好,所以我们的想法就与道不相应。

  金钱就是一大害,包括食物也是这样,睡眠也是这样,甚至包括欲望——对女人的欲望,心里充满了渴望,这都和我们喜欢不净有关系。

  我们平时对不净并没有远离,也没有采取任何方式想远离。我们在入厕的时候,必须要换鞋,就是要清除我们对不净的贪恋心,同时也是我们进入殿堂的需要,脚必须要干净。

  什么是我们的殿堂?就是我们不再贪恋世间的种种不净,去掉这些毛病,就是进入殿堂。在外面相上,我们就要换上鞋,这才能算干净,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入厕时要弹指,要三弹指。

  三弹指有两种意义:第一个,这个三弹指,能令里面的人知道有人要进来,使对方有所警觉,不要被吓着,这是一个通知。

  另外一种作用,就是通知里面的鬼神,特别是一些愿意吃这些不净东西的鬼,经常在厕所里来回地活动着,弹指让他们避开,以免发生冲撞,使对方产生嗔恨。

  经书上有记载:有一个出家人入厕没有弹指,冲撞了这个啖秽鬼,鬼就起了嗔恨心,从厕所一直撵到寮房要杀他,非要要他命不可。通过这个我们就知道,这厕所里还有其他众生在。

  更主要的,我们在修禅定的时候,必然要产生另外的一些境界,我们身前会出现一个影子,但我们平时不知道。有时候你入厕了,突然就发现墙角有个人影,这就是我们有时候所讲的啖秽鬼等等,要占那个地方。

  实际上你不知道,这个影子就是你自己,因为你有禅定力,才会出现了离你一段距离的地方有个影子。当你进入卫生间的时候,这个影子会顺着墙缝走了,或是钻进墙里,等等的现象要出现。

  有时候因为你没有弹指,就会被“影子”吓了一大跳,因为心里没有准备,就认为自己一下子见鬼了等等。当时吓得心就狂跳起来,甚至产生了精神不正常的现象。

  说“我今天碰到鬼了”,扭头就跑回去了,“不行了,我今天要完了,鬼要撵我!”你跑到哪儿,那鬼都跟着你。为什么跟着你?因为那个影子就是你自己,你不知道,以为是外来的。

  也就是说,我们为了保证修行,所以要弹指。这些事情看着是小,但都是为了保证我们的修行而设的。

  所以说,戒律,包括祖师大德给我们立下的规矩,都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都是从修行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这些经验给大家讲,大家要记住,入厕要弹指。

文章关键词: 上厕所 换鞋 三弹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