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是完美的人吗

2018年06月29日 14:5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僧大德是完美的人吗?高僧大德是完美的人吗?

  文/崇慈法師

  高僧大德是完美的人吗?

  正确答案是:也是,也不是。

  为了说清楚“是”,却先要从“不是”说起:

  1、在成为高僧大德之前的“不完美”—-佛经云:“没有天生释迦、自然弥勒”。每一位高僧大德,都是从最平常最普通的“矮僧小德”成长起来的。从不懂到懂,从不行到行,求知、求学、求道,一步一个脚印,刻苦努力逐渐进取。在修行的路上摔过跤,犯过错,出过洋相,走过弯路,甚至闹过堪称丢人现眼的大笑话—-比如藕益大师、印光大师都曾经在出家之前毁谤佛法(顺便说一句,这些祖师当年谤佛的水平,比起现在某些谤佛的学者人士,真不知要甩他们几百条街了)。充满坎坷,遍地荆棘,泪水汗水甚至和着血水,历尽千辛万苦,不畏难不退转。试问:这当中哪里有半点“完美”的感觉?

  2、已经成为高僧大德,依然“不完美”—-点点滴滴为众生作楷模,决不会轻忽每一言每一行每一个细节。千千万万众生担不起的担子,他来承担;千千万万人不愿负的责任,他来肩负;毫不犹豫,毫无怨言。这就决定了他们的日子必然过得“很吃亏”!即使从他们的学识、性格、风采来看,高僧大德也并不是什么都懂,也不能让各种性格偏向的人都喜欢他。比如“印光大师如山一样的美,弘一大师如水一样的美”,如山就无法兼具如水,如水就不能兼具如山。这些,怎么能说是“完美”呢?

  3、干脆从根本上说,佛陀也是“不完美”的—-在本生部经典当中,佛陀无数次对弟子们讲述他多生多世,在修行路上犯的错误和出的洋相。知见方面的错误,修行方法上的错误,因贪恋钱财出的洋相,因贪恋美女而出的洋相,等等等等,真可谓洋洋大观了。对了,还有那个大家都会讲的“佛陀多生以前作为一个小孩子拿木棍敲打大鱼的头,而得今世已证得无上菩提也要头痛三天偿报”的故事,等等,不是正告诉我们“不完美”吗?

  童鞋们有没有发现,正是这些“不完美”让我们看到了高僧大德(乃至佛陀)的完美:

  1、高僧大德从来就没有以完美自居,更不会宣称自己是高僧大德。越有大成就的人越谦卑平易,高僧大德更是如此。高僧大德的“高大”体现在每一句话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当中,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去发现。他们只管担当、只管实行、只管言传身教,我们能否发现能否接受能否依教奉行,就只能靠我们自己反省了。那种总是装个高僧大德样子、拿个高僧大德架子的人,恐怕连“矮僧小德”都不如!再顺便说一句,只有那些邪伪狂妄的魔头,才想方设法把自己吹嘘和包装得很完美!

  2、高僧大德对待自己各种“不完美”的态度让我们汗颜、佩服和肃然起敬。他们不懂就是不懂,绝不伪装;错了就是错了,绝不掩盖;该忏悔就忏悔,至诚恳切。比如前文提到的藕益大师和印光大师,他们在其著述当中对自己当初毁谤佛法的罪过,克诚披露忏悔了一辈子!再比如佛陀在本生部经典中讲述自己多生多世犯的罪过,那可是很渺茫的“前生前世”的事情啊,今生今世没有人知道的呀!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圣人贤人难道都很“完美”吗,为什么没有人这么坦荡彻底的剖析自己呢?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不怕不识人,就怕人比人”。我们是凡夫,凡夫认识世界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对比。因为对比,我们从佛陀身上、从高僧大德身上看到了“完美”。他们之所以完美,是因为他们对待自己一切“不完美”的方式,太完美!

文章关键词: 高僧大德 佛法看世间 佛学常识 高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