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佛弟子的课诵选择

2018年10月24日 14:47  佛弟子文库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家佛弟子的课诵选择在家佛弟子的课诵选择

  修学佛法的过程,就是不断破除无始以来的贪嗔痴等一切诸漏,逐渐证悟佛性,但前提是通过戒定慧的不断增长,才能在修行过程中不断进步。培养与增长戒定慧的方式之一,即是通过每日的课诵,这点对 于在家居士修学佛法尤为重要。

  首先要明确,课诵的意义旨在培养和坚固佛弟子对三宝的信心,养成修学佛法的习惯,这样每日不断的加强,才能培养强烈的宗教情感,从而不断瓦解一切恶业和生起无量善法。

  在家居士学佛不同于出家师父,从修学佛法的时间与精力上来说,就有一定的差异,毕竟在家居士还要工作、照顾子女等一些琐事,不能把时间和精力完全投入到佛法修行中,这样就需要量力而行地制订学修计划,否则便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学修,最后适得其反。

  一般来讲,课诵可以分为两部分,其一为每日必诵,即固定功课;其二为选择课诵。前者的性质就像是《佛教念诵集》里的内容,每天都必须安排时间诵持;后者的课诵内容则可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或多或少,来选择自己有能力读懂的佛经典籍及古德开示来闻思,或者安排时间进行禅修等。

  在家佛弟子的课诵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切忌贪多,否则便达不到课诵应有的效果。试想,若把功课选择得非常之多,就无暇去正常工作、学习、处理世俗生活中的种种事情了,最后会导致极端的苦恼,在这样的状态下如何去正确思惟法义呢?

  课诵的内容不在于多还是少,最重要的是能从中获得多少受用,能多大程度地改变我们的行为。佛陀教导我们要依教奉行,这也是最殊胜的供养——法供养。课诵的目的不是机械的念诵,而是听闻之后能落实到修行实践之中,这样才能达到诵持的目的,否则佛法对生命的改善及解脱的功用就大打折扣了。

  佛陀的教法都是同等的殊胜,但是众生根器不同,只有先选择适合自己当下根器的来学修,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佛法对我们解脱的效用。

  我的慈母以前没有佛教信仰,但是在我的长期引导下也对佛法生起了信心。母亲每日工作非常繁忙,没有大量时间去课诵与阅读佛经及开示,后来我就让母亲在每天上班前抽出十五分钟来念诵,内容选取为《佛教念诵集》中的部分内容,如佛菩萨圣号、三皈依偈颂、四无量心等,并且让慈母每日早晨都坚持念诵,久而久之现在家母已形成了一种善的串习,可以很主动地就能按时课诵,能看得出她闻思佛法之后的喜悦是很明显的。

  对于在家学佛的居士来讲,制定课诵之后最可贵的就是坚持与受用,只要能长期始终如一的认真课诵,那么善的力量就会不断增强,恶的力量就会一点点被破除,离解脱就更进一步。

文章关键词: 佛弟子 课诵 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