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贪著放不下怎么办

2018年12月20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直贪著放不下怎么办?一直贪著放不下怎么办?

  一直贪著放不下怎么办?

  智敏上师开示:

  1。来信早收到,只是法务太忙,不能抽闲。元旦那封信是十足的烦恼之奴的奴才相,毫无佛教徒的气味。二日那信似乎有了转机。实际上,一切都是无常的,女人的感情是无常的,今日与谁好,明日又与谁相投,不可捉摸。男人的痴情也是无常的。忆昔在工厂作会计时,厂内厨师丧妻,终日愁苦,忧郁不堪。一月后有人为其介绍一中年妇人,一扫以前愁苦之态,而喜不自持矣。旁观者甚觉可笑可耻,而当事者,固着迷不醒。凡夫力弱,以不投入其中为上策,待感到有快感,已经是将来痛苦之因了。

  2。来信收讫,知婬念烦恼仍未降伏,亟须努力,以阿赖耶识内多下一毒种,则必定会在来日修行中,多增一层障碍,而且事后还得到恶趣中偿债后,才谈得上修行。

  成家立业之困扰如何看待?

  智敏上师开示:

  接12月7日来信,知悉壹是。

  首先应知道,轮回的真相,就是因存在着烦恼我执,因而造业,然后感果。从我执(自私)、烦恼出发,造的多数是恶业,感的果也就多半是苦。在恶趣中漫长时间,偶尔得到人身,譬如盲龟值木,千劫难遇。既得人身,具有智慧,能辨是非,又逢佛法,就应赶紧寻求离苦之道,不要斤斤于轮回中的悲欢忧乐了。

  1。结婚虽说为了子孙延续,但说穿了,还不是人心的贪欲要求满足,所采取的一种比较节制的方法罢了。郎君一般不会太如意的,双方都有各种烦恼,云何能始终如意?尤其是目前社会,双方都可能会有外遇,只会令人气煞,何来如意?不如独身,反无此等闲气。

  2。工作辛苦,不知同科室人如何?如人家能胜任,则自应加勉,为众生服务,且有大功德。

  3。人是独自而来,单个而去。亲友如旅途同行,偶逢必散。烧伤是过去恶业所感,自卑无用,只有今后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4。在轮回中,一切都依业力而漂流,不得自在。只有努力修行,回向净土,父母亲友,互为道伴,长聚一处,精修佛道,才有安乐。

  谨供参考,并颂轻安。

  ——摘自《智敏上师书信集》(第二版)

文章关键词: 轮回 贪著 放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