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识仁波切:如何看待转化不顺心的逆缘

2016年06月23日 08: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何看待、转化不顺心的逆缘是非常重要的修行如何看待、转化不顺心的逆缘是非常重要的修行

  来自世间、自然界的天灾人祸,一切的艰难困苦,即使纷纷如雨落在自己的身上,也不应该沮丧。祈求大悲上师的加持,让自己把这一切看作是消除自己往昔的恶业,帮助自己的修道良缘和动力,将一切的逆缘都化为修道的顺缘——有利条件!

  所谓“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世间上,一般的人都会遇到逆缘,也就是说,会有很多不顺心的事。好事多磨,修法、做好人好事,障碍更多、更重。所以,在修行的道上如何正确看待、化解逆缘,就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情”是众生;“器”是自然界。

  “善因缘”,是能使今生今世消业,不堕地狱,有助于修行成道的有利条件和精神动力。

  “逆缘化为道缘求加持”,是阿底峡一派特别重视的法门,有的人还祈请上师给自己病痛,使自己得到更多的痛苦,希望得到更多的逆缘,从逆境中获得修行的动力。只有在逆缘中才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认识到苦谛的本质,顺缘中一般看不到。吃苦不是什么坏事,会使人锻炼得更坚强、更聪明,在修行当中,增添积极的力量。

  很多世间的困难可以变成一种动力,往往很多事情都是在逆境中成就的。乱世出英雄,太顺的环境下反而培养不出人才。跌跌撞撞才能培养人的意志,培养人的智慧、德行,丰富人的经验,很多人在逆境中学佛就是一个证明。如清定和尚,本来是军官,怎么后来出家了呢?如果非常顺利的话,他已经满足现状,想不到学佛。正因为遇到许多麻烦,不顺心,才要寻找依怙,寻找出路,遁入佛门。这样入道的人是很多的。再如米拉日巴,就是在苦境、逆境中锻炼,经受考验的修行人的榜样。

  所以,逆境并不可怕,关键是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够将逆缘转化为修道的顺缘,即反面条件化为正面条件,消极条件化为积极条件。这对自己是非常好的,容易度过难关,死里逃生。修行人的成就并不是什么飞行上天、吞云吐雾之类,而是养成一种做人的好品行,一种在任何逆境和顺境当中都能够从容应付的素质。

文章关键词: 开示 修行 逆缘 学佛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