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不要一味认为自己对

2017年04月19日 11: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瑞法师:不要一味认为自己对如瑞法师:不要一味认为自己对

  当新的一天开始的时候,我们心里应该充满喜悦。尽管昨天有一些不顺心的人与事,比如说别人骂我、打我,或给我制造逆缘等等。但这些都是为什么呢?我们应该检讨反省一下自己,在与人接触当中是否有对不起他人的地方。别人骂我,也许是我的思想不正确,却在顽固地执着于“我”是对的,所以造成了彼此的不愉快,并不完全是对方的责任。

  佛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过去,有一位苦行僧到城里来挂单,他找到一个做陶器的作坊。作坊白天做陶器,晚上不做了,有很大的房间可以住人。这位苦行僧跟作坊主人说明了自己的需求,希望留在这里过夜,作坊主人答应了。当他安顿好时,又来了一位苦行僧,也想来这里住。作坊的主人说:“先来的那位如果同意,您就可以住了。”先来的苦行僧答应了,这样两位苦行僧就住在了一起。

  后来的这位苦行僧做事谨慎,他非常感谢先来的苦行僧能答应让他共住。临睡前他仔细看好睡在哪里,哪是门,把应该知道的情况都看得清清楚楚,就休息了。半夜的时候,后来的苦行僧起来小解。他想,已经看好了,没有问题的。结果没想到,前面的那位苦行僧不知道什么时候横着躺在了门口。因为他不知道,天又黑,所以出门的时候把先来苦行僧的头发踩了。

  这样一来,先来的苦行僧就不高兴了,骂起他来:“你这个假修行者,从哪里来的?把我的头发都踩了,你太可恶了!”后来的苦行僧连连道歉:“我一定小心!我一定小心!请你原谅!”说完之后,就出去了。他想,出门的时候把别人的头发踩了,这次进门一定要小心谨慎,现在知道他的头在那端了。先来的苦行僧却想:头发被人踩了,掉过来睡吧!后来的那位没想到先来的比丘会掉头睡,所以进门的时候,正好一脚迈到他的脖子上。这下又把先来的苦行僧惹火了,破口大骂起来,而且还恶狠狠地诅咒起来。

  从这个故事当中我们也能体会到,常常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要一味地认为自己就是对的。应该想一想:是否是我的想法不正确,或者我的做法有问题?我们首先应该纠正自己。不要心里老想着是别人给我制造逆缘,别人对不起我,否则内心就会充满愤恨。内心充满愤恨的人,一定会失去理智的。不理智的思想,一定会导致不理智的行为。

  所以,佛在《法句经》里说:“彼骂我打我,败我劫夺我,若人怀此念,怨恨不能息。彼骂我打我,败我劫夺我,若人舍此念,怨恨自平息。”要平息愤怒,必须舍去对他人的怀恨。

  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当中,不管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千万不能在内心里生起来对别人的怨恨。人的习性,一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看得起自己。我们很少去想一想怎样去成就别人、理解别人、包容别人,是不是我们有意无意惹起他人的烦恼。再退一步,我们如果能多想想别人对自己的好处,把一切人看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乃至于父母亲,我们的修行都是为了让这些如母恩亲得到快乐,这样作念慢慢就不会生起怨恨他人的心了。当我们息灭了内心的怨恨,心中就会快乐了。

  让我们以一颗欢悦的心迎接一切人和事,法喜充满地度过每一天!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苦行僧 法句经 法喜 学佛入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