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熟处变生和生处变熟

2017年05月07日 11: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大安法师:熟处变生和生处变熟大安法师:熟处变生和生处变熟

  念佛的功夫来自于不断的熏习。如果不念佛,我们每天的起心动念都是五欲六尘、都是人我是非,都是熏习了六道轮回的种子。如果它非常坚固,我们就出不了轮回。

  现在我们念佛了,这个佛号是真如、是自性、是实相。我们用这个佛号来熏习一颗出离世间、离苦得乐的种子。

  但由于我们生生世世对五欲六尘非常熟悉,所以一定要使熟悉的五欲六尘变成生疏,生疏的佛号变成熟悉。这叫“熟处变生,生处变熟”,这是一个习的过程。对这个习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有长远心。

  为什么要求大家一天至少念一万声佛号?这一万声佛号是用真如自性来熏习我们的阿赖耶识,在阿赖耶识里面熏习一颗好的种子,净业的种子。

  如果连一万声佛号都不去念,每天充斥的、熏习的就都是轮回的种子。

  因为“一念具足十法界”,你这个念头总要落在一个法界里面,不落在四圣的法界,就一定会落在六凡的法界;不落在三善道的法界,就一定会落在三恶道的法界。只有念佛才能落在佛的法界。

  佛的法界你念熟了,这个种子熏习的力量就很大,临命终时力量大的种子现前,那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景象现前,就是西方三圣来接引的景象现前,那决定就能往生!而这都取决于我们平时熏习的过程。

文章关键词: 大安法师 佛号 阿赖耶 一念具足十法界 熏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