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佛教中的修成正果

2017年05月30日 14:00  禅风网  收藏本文     
何为佛教中的修成正果何为佛教中的修成正果

  在佛教学说上,经历重重贪、嗔、痴等方面的考验以及灾劫磨难,最终领悟佛法的深奥内涵,面对诱惑心不动,面对威胁从善之心不改,可以称为“修成正果”。

  “修成正果”一般是指达到佛教修行的最高目标。所谓佛教的最高修行目标是“涅磐”,或者说是俗称的“成佛”。一般成佛以后就会获得“大自在”,也就是有着极大的自由,宇宙间自由往来。

  佛陀的根本教法,是纯正完美的解脱道,是烦恼及苦的止息,即四圣谛:苦,苦集,苦灭,灭苦之道。实践四圣谛,是亲证涅槃的唯一捷径:八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核心是正见,如实知见,亲证四谛,时时彻知五蕴的三相:苦、无常、无我,以戒律为根基,止禅(修定)为助缘,观禅(修慧)为实践。

  因此正果的意思就是灭苦,解脱痛苦。

  佛家的果位,有声闻四果、缘觉果、菩萨五十一个果位还有圆满的佛果,这些果位,都是圣果,而圣果也有差别,以修因之不同,致使果位之差别。若断见惑,则入声闻初果,若见思断尽,则证阿罗汉,乃至无明净尽,圆满佛果。

  要想修行正果,最好的方法是念阿弥陀佛,求生极乐世界,吃素戒杀,断恶修善,这个法门是最稳当和最容易成就的法门,余者皆极难成就。

文章关键词: 修成正果 法门 大自在 声闻缘觉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