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选官与选佛

2017年08月03日 10:13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修天地:选官与选佛禅修天地:选官与选佛

  丹霞天然禅师在赴长安参加科举考试途中,一次遇到一位禅客。禅客问他到哪里去,丹霞说:“选官去。”禅客说:“选官哪里比得上选佛。”丹霞问:

  “选佛应当到哪里去?”禅客说:“现今有江西马祖道一禅师出世,他那里是选佛之场,你可前去向他学习选佛之法。”丹霞禅师于是放弃了科考,直接前往江西。

  丹霞禅师本来打算走仕途之路,因为被一禅客推荐,让他参禅学道,所以,就放弃了求官的计划,转而寻求佛道。在世间,官场纷杂,官位无常,也许你今天位居人臣,也许明天你就会丢官弃爵。在官场上想做一位正直的清官很难,你若是清正廉洁,就会受到贪官污吏的合伙夹击,让你无存身之处。所以,历史上就有了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和高适“拜迎官长心欲碎,鞭挞黎民令人悲”的内心独白。禅客认为,选官之路毕竟是不究竟的,只有走选佛这条路,才是寻求觉悟的根本途径。

  从我们现实生活来说,做官必须是为了治理好国家、为了百姓的安宁幸福、为了国富民强竭尽才智,才算得上是个好官。虽然如此,也不能利益多少人,不能够给大家带来多大的利益。这与修道成佛对众生的利益,是远不能相比的。一旦修行成佛,就能救度无量无边的众生,并且“皆令人无余涅盘而灭度之”,让他们都能彻底解脱、永离生死苦海。所以说“选官不如选佛”。

文章关键词: 丹霞 修道 救度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