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维法师:保持一颗自在的心

2017年09月19日 15: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东方山弘化禅寺监院。闲暇时喜读书、喝茶,怡然自得。在山中充实地生活,从中体会内心的风景。东方山弘化禅寺监院。闲暇时喜读书、喝茶,怡然自得。在山中充实地生活,从中体会内心的风景。

  文/正信杂志

  作为出家人,有时候为了弘法,常常奔波,迎来送往,电话不停,期间也会碰到很多困难和挫折。虽然有时会很累,但是当手头的事情忙完后,就会把这件事全然放下。

  为了更加契机地弘扬佛法,化世导俗,法师们需要进一步融入这个时代,因此要借助各种科技产品来了解社会的最新动态,但法师们对这些科技产品的态度非常洒脱。比如一位法师正在看一个很精彩的电视节目,如果其他事情来了,他会毫不留恋地立刻起身。

  《金刚经》中讲到:“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就是说我们的心不应有所住,不应执着于外境。当我们无所住时,就会放下自我,心如明镜,物来则应,过去不留。《庄子》中也说“物物而不物于物,则胡可得而累邪!”只有不为外物所役,我们才能拥有一颗自在无碍的心。         

  慈光精舍开光之前有很多繁琐的工作要做,再加上开光时要举行全省讲经交流会,比交付的时间提前了,所以大家有好多天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忙过的幸福,是在清凉上苑楼顶的茶室喝杯茶,一套本色的桌椅,不夹杂其他渲染,茶席上摆着大和尚题写的“照顾平安”的麻布饰品,椅子上印着“吉祥”二字的靠枕。进入此门,一种身心的放松,犹如时间就定格在此时。茶艺师用心地侍着茶,一行人坐在其中,一杯茶,品着人间的法味;一善念,叙说着欢喜的生活。

  有一位居士送来几个莲蓬,早晨醒来,发现莲子的皮变黑了,想想如果再经历几天的晾晒,等水分蒸干,脱掉保护它的外衣,就会成为美味的食材,或成为种子,或串起来成为念佛人手中的念珠,从而展现它独特的价值。人的这一生,其实就像莲子一样,也会经历许多快乐和烦恼,但有经历的人生,才是最真实的人生。

  当我们专注于此时此刻此人此事时,便能发掘出内心深藏的力量,从而智慧善巧地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这样一来,大家在工作时把工作的事情做完,就不会把工作的事情带到家里,影响家庭的生活;在家庭里,把家里的事情做完,就不会把家里的事情带到工作中,工作与生活,就像肩膀上挑起的两只水桶,不偏不倚,不前不后,才能挑得很舒服。当我们真正活在当下时,就能感受当下的美好,当下的自在。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修行 佛法看世间 自在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