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财富幸福相随

2017年09月19日 08:14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重新认识财富幸福相随重新认识财富幸福相随

  文/智珲

  生存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这是属于物质层面的需求。除此而外,我还想进一步获得幸福,这也是所有人关注并孜孜以求的。幸福究竟是什么?在生活清贫的时候,将希望寄托于物质改善,这是我热衷于赚钱的动力所在。但当初设定的目标实现时,除了带来一些暂时的满足,预想中的幸福并没有如期而至。

  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家徒四壁,唯一的家具是一把四根铁棍支撑的椅子。小品中说的手电筒,那是邻居家的家用电器。因为和弟弟争吃细粮,挨了无数次母亲的打骂。儿时对幸福的渴盼,就是能吃上一顿桌上只有白面大米没有玉米面高粱米的饱饭。对于吃不饱饭、瘦小孱弱的我,能吃到一碗细粮、一顿饱饭,一盘带油的菜是儿时最大的幸福。那个时候,幸福就是饥食一钵米,渴饮一壶浆,旱田一场雨,晴天一抹凉。这是我从前所理解的幸福。时时顺,处处有。要什么能有什么。只有开心,不接受痛苦。上学后,能在晚上做完作业,爬上寒冷冬夜那暖和的炕头美美地睡上一觉是莫大的幸福。

  成年后,结婚生子,赚钱养家,为实现儿时的目标努力拼搏。很快饭桌上顿顿有了鸡鸭鱼肉大米白面,儿时的目标实现了。新的欲望和需求也随之而来。尝到了有钱任性挥霍的快活,也开始了处处攀比,出门看车子,住处讲摆设,穿戴比牌子,看人看面子。拼了命的要在票子、房子、车子等物质上超过身边的所谓“朋友”。那时候在别人眼里我就是“暴发户”一枚。家里很快有了车子、房子,听说哪里有好吃的好喝的,连夜驱车几百里去吃。

  在不断追求物质财富利益的驱使下,我掉进了攫取和欲望的无底洞。在拥有财富的同时,我内心变得多疑、吝啬,不信任任何人。内心开始在由利益不均带来的家人不睦、夫妻猜忌、人际关系恶化的痛苦中苦苦煎熬挣扎。

  2013年9月10日,母亲罹患重病,病床上的母亲在病痛的折磨下痛不欲生。在即将到来的失去母亲的无常面前,我痛苦万分。母亲活着,无论年龄多大,我还有个娘啊!绝望中,内心生起决心修学佛法拯救母亲的想法。我发愿在佛法智慧的海洋中系统修学佛法,如理思维,治病修心,解脱痛苦。

  修学佛法三年来,我变了。原来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利益最大化是我人生追求的唯一目标。现在,我认识到人生的痛苦是由于内心不断追求,创造一个又一个欲望和需求而不知满足的病态心理造成的;认识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是实现财富、事业、家庭的圆满,而是简单、知足和拥有良好的心态。现在我每天做定课,自修法义,参加小组班级共修。修学、做义工,这样简单重复的生活,却让我内心无比的丰富和充实。

  三年前看到师兄们在台上分享自身改变时的内心喜悦和文笔的精湛,想不到自己也能在如法的修学中具有了这样的分享和写作能力。修学后我有了尊重与信任他人的能力,于是放下了公司的所有事务,交由我家师兄和员工们打理。在此,感恩他们的付出!每天在家简单生活,做分内之事。“有吃的就好”,这是无法用物质财富衡量的意义和价值。

  幸福不是物质条件的改善就能获得的,幸福是一种不稳定的感觉。幸福固然和物质条件有一定的关系,但更重要的在于自身心态。缺乏良好的心态,或对物质的需求永无止境,生活就会遍布烦恼痛苦。所以,幸福不仅是唯物的,更是唯心的。欲望太多,烦恼就多。这是人生之苦的根本。唯有依佛法智慧消除内心的恶性需求及烦恼,才能解脱痛苦,成就自在人生。

  修学后我意识到,原来对母亲的顶嘴吵架等不敬行为是不善业,深深忏悔往昔所造的恶业。我发愿对母亲恭敬,不再挑三拣四,强制她听从我的想法。母亲也在三宝的加持下重获健康,并皈依三宝,成为了一名虔诚的佛弟子。

  多年来,幸福就像天边的云,可望不可及。改变心态和追求,幸福就在身边,从未远离。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若问幸福为何物,智珲发愿有生之年,跟随导师,精进修学佛法,造作善业,造福有情,自觉觉他。这才是人生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活法,是我此生及余生唯一的目标。

  向道而生,人间净土。幸福是心态。佛法即活法。

文章关键词: 佛法 财富 内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