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领悟八正道

2017年12月01日 17:5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道指的是道路、途径、方法,八正道是证得真理、通向涅槃的途径。道指的是道路、途径、方法,八正道是证得真理、通向涅槃的途径。

  文/如瑞法师

  在整个的佛法修学当中,一定要能够领悟八正道。道指的是道路、途径、方法,八正道是证得真理、通向涅槃的途径。涅槃有两种,大乘的涅槃指成就佛果,小乘的涅槃是指证得阿罗汉果,无论大乘小乘,八正道是共同道。

  八正道是从苦集灭道的道谛里面开出来的。佛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成道后,到鹿野苑去度那些声闻弟子,为其说苦集灭道,苦就是世间的果,集是世间的因。为什么会有苦报呢?实实在在是因为众生有惑,有烦恼,所以整个的生死流转便是众生心里起惑,接着造业,通过身口来造杀盗淫,最后受报。那就是说,佛讲苦集,就是为了让我们了解世间的因果。

  我们不要埋怨现在苦得了不得,我怎么是这样的人生呢?我的家庭怎么是这样子?佛告诉我们苦果一定有它的苦因,所以才引导我们来学佛,让我们知苦思断集。就是说知道了苦果,一定要找出苦的原因,并且消灭苦的原因才可以。不再造业自然不会受苦果,所以要“知苦思断集”。

  怎样来出世灭苦呢?这就要“慕灭来修道”。因为羡慕佛的寂静法、涅槃法,所以要按照佛的教导来修行,也就是说必须通过修道才能够证得涅槃。苦集是世间的因果,灭道是出世间的因果,先说果后说因,这是因为我们众生身受其苦,太苦了,所以要赶快找出其中的原因。佛这样倒一下说,是为了给我们讲得更清楚,让我们认识得更快。

  四谛中有道谛,谛是真实义,真理的意思。我们为什么要来学佛呢?因为我们实实在在知道了苦,实实在在希望找到解脱的方法,所以我们要来学佛。八正道是从道谛里开出来的,道谛共有三十七种法,又称三十七道品,八正道是三十七种法里的八种法,所以称为八正道。之所以称为正,就是来区别邪的。我们真正要想了脱生死,必须循于正道而行。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八正道 修行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