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学道的方向

2018年01月18日 12:00  佛光山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学道的方向星云大师:学道的方向

  无论信仰宗教或是道德的养成,想要探究真理,深入精髓,都需要经历一番身心的努力。学道,是一个十分耐人寻味的过程,偶尔难免会迷失,但只要不失方向,最终必能彻见真理风光。如何看清自己学道的目标与方向,以下四点:

  第一、道之成在我:一位信徒问赵州禅师:‘如何参禅悟道?’禅师不予理会,撇撇嘴说:‘我要小便去。’走了几步,停下来回头告诉信徒:‘你看!这等小事,还要我自己去,别人替代不了啊!’这意思是,学道是自我挑战、自我超越的过程,点点滴滴,都需要亲身经历,如实感受,才能内化成为生命的体验。因此,道之所成,是要靠自己去实践、去圆满的。

  第二、道之行在时:世间万事万物的完成,都需要时间的酝酿。好比花苞要经过时间的含待,才能绽放,鸡蛋也需要时间的孵育,小鸡才会诞生。修道也是一样,所谓‘没有天生的释迦,没有自然的弥勒’,要成熟心志、坚固道心,时间的历练与耐心的养成,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第三、道之美在人:道之美,在于人的实践彰显。像佛陀时代担粪尼提、贫女难陀,他们的身分虽然卑贱,生活穷困,但心中对法的恭敬与供养,却是无上庄严清净,流露的道气,也因而美丽高贵。学道的人,重视的是内在的修持,以道德涵养自心,庄严自己,才能显出‘道’的美。

  第四、道之证在修:佛教有所谓‘修所成慧’,意即透过实修来体证自我的心性是否觉悟,道业是否增上。修,就是实践、就是行持。好比要获得一项专业技能,必须自我努力修习、专研,才能获得;一如道业的成就,也要透过修行、内观、参访、服务等种种法门,以体验宗教精神,体证真理。因此,道之证在修。

  学道,不必拘泥身分,出家是学道,在家也一样可以学道,二六时中,各行各业,都不妨碍学道,学道也不妨碍工作。

  学道的方向在那里?有以下这四点。

  第一、道之成在我。

  第二、道之行在时。

  第三、道之美在人。

  第四、道之证在修。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学道 方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