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殊法师:戒不是约束

2018年01月22日 12:00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妙殊法师:戒不是约束妙殊法师:戒不是约束

  八大人念之四----精进、制心、定意、智慧

  古有大德曾有这样的一句话:一经通,一切经通。其实真的是这样,无论是哪部佛教经典,所讲的内容无外乎都是一个内容:讲解业因果报与缘起缘灭,以致如何究竟解脱。而区别在于示现不同的因缘,这也是“广开八万四千法门”度众生的一种体现,总会有一个契机能使我们有缘感受到这如此慈悲却无上的智慧。

  关于八大人念的最后四方面内容分别为精进、制心、定意和智慧。至于把这些内容放在一起来解释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其简单,而是因为这四项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换成我们最常听闻的内容就是“戒、定、慧”,即以戒生定、以定生慧。

  戒,并不是约束,而是对我们行为的一种保护,我曾对身边的佛友说过:真正学佛人的生活可以很简单的幸福着,因为我们毋须考虑太多,只要沿用佛陀所制定的戒作为我们针对事情的标准就可以了,这完全可以保证生活的简单幸福,因为守戒保证了我们不会犯会带给自己麻烦和困扰的错误。通过对我们自己行为的管理----戒,让我们学会进一步的管理自己的心,从而能使这颗心从浮浮沉沉的世事变幻中找到该有的稳定----定,只有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才能找到问题真正的解决方法----慧,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精进。

  今天小文的最后将引用两句话,希望各位能联系在一起做以考虑。一:何为有智慧者?具有自业性智(即了解自己是自己业力的主人)。二: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

文章关键词: 戒律 约束 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