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2018年02月08日 11:05  禅风网  收藏本文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青萝

  李商隐

  残阳西入崦 茅房访孤僧

  落叶人何在 寒云路几层

  独敲初夜磬 闲倚一枝藤

  世界微尘里 吾宁爱与憎

  [赏析]

  这是一首访僧寄性诗。首联写诗人于夕阳西下时分兴致勃勃去北青萝山的茅房去拜访一位孤僧。黄昏访僧,说明诗人心境之沉抑与淡静。其性情之冲淡,跃然纸上。访晤孤僧的诗人,其实也是孤身一人。

  颔联续写“访”时所遇:但见落叶飘飞,寒云漫空,山路崎岖,却不见高僧的身影。颈联写孤僧的风采:独敲磬与闲依藤。一“独”一“闲”,将僧人悠闲自在、清净无事的心境毕现了出来。于是诗人颖悟道:世界何其渺小,人如芥子何等微不足道,何必心存爱憎,自寻烦恼呢?于是诗人由此得到了解脱。

  [注释]

  青萝:山名。

  崦(yān):即“崦嵫”(yānzī),山名,在甘肃。古时常用来指太阳落山的地方。

  初夜:黄昏。

  宁:为什么。

  “世界”句:语本《法华经》:“书写三千大千世界事,全在微生中。”意思是大千世界俱是微生,我还谈什么爱和恨呢?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