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禅师:唤醒心灵的主人

2018年03月27日 14:3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三界之中,以心为主,能观心者,究竟解脱。三界之中,以心为主,能观心者,究竟解脱。

  文/释本性

  我乐水,更乐山。                                               

  时常,站在山水的边缘,我想着岁月的流逝,好想弄明白,什么是时间的本质。

  或许,时间,无色无味,无边无际,犹如法性,他的量化,只是人为。

  所以,我想,要明了时间,就需用心,以心灵去感受,去感应。

  我是一介凡夫,我的心灵,也曾充斥着五毒——贪、嗔、痴、慢、疑。我无法准确、清晰地反应、呈现出心灵的真实图景。心灵的五毒,直接的结果,便是心灵五窗的蒙昧。眼、耳、鼻、舌、身,没有正确的清净的导向,由此,狂乱地追逐色、声、香、味、触。我们的世界,五浊恶世,由斯而来。

  《本生心地观经》观心品说:三界之中,以心为主,能观心者,究竟解脱。

  心灵,是有他的主人的。当我们的心充斥五毒时,这本是清明的主人便曚昧着,进入迷惑状态。

  禅法的修炼,其中一大奥妙,就是要唤醒心灵的主人。

  唤醒心主,我想,禅家启示我们许多的途径:

  转烦恼心为清净心;转冷酷心为柔软心;转麻木心为慈悲心;转流散心为专注心;转躁动心为寂静心;转昏沉心为清明心;转混乱心为调和心;转迷惑心为觉醒心。尤其是,转身心灵不平衡的心为平衡的心,转身心灵分离的心为合一的心。

  心,是有无限潜力与力量的,但当他被唤醒的时候,唤醒心主,有此途径,但更要手段。

  南传原始佛教中,守住呼吸,这是禅家专注心灵圣境的杀手锏。在守住呼吸的舞台里,演员们往往有18般武艺。

  而在北传大乘佛教中,看住话头,则是截断烦恼众流的秘笈,不少凡夫据此超凡入圣,成佛作祖。

  而专注止观,则是南北传佛教都在通用的武器,佛教悲智的源泉因此而喷涌。

  而今,我还是凡夫,我的心灵客厅没有主人,他还在沉睡于卧室,迷惑他人,也迷惑自己。

  时间,无边无际,无色无味,却在不息地流逝。时间的本质,要靠心灵去感知,去感悟。

  但我想,当我们把心灵与时间修炼成一体时,我们就找寻到了时间的本质与唤醒了心灵的主人。

文章关键词: 本性禅师 佛法 修行 佛法看世间 禅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