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僧人的本分

2018年03月27日 12:00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妙祥法师:赞叹出家是僧人的本分妙祥法师:赞叹出家是僧人的本分

  一切诸如来,

  赞叹出家法;

  在家多垢秽,

  坏灭白净法。

  ——《大宝积经》——

  一尼众问:有人劝他人出家,那人出家之后呢,可能身心不太清净,几个月之后又还俗了,他还说劝他出家的这个人有罪。我现在对于这个问题不明白,是真有罪还是没有罪?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有一个概念:永远劝人出家,赞叹出家。这是我们出家人的本分。如果有出家人不赞成人家出家,本身就要犯过失,而且你也不能称为一个真正的出家人。

  因为佛法住世就是为了所有的众生都远离苦海、远离火宅,这是我们的本分。我们永远要有劝人出家的那种心。

  当然,具体的问题还要具体的对待。如果这个人确实适合出家,而且是不会给僧团造成不好影响的人,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劝他出家。

  如果这个人对僧团无利,会拖累佛教,我们应该劝他有出家心,要发出家心,尽管今生不能出家,但来生出家,或今生护持三宝,或是受八关斋戒,(体验)出一天一夜的家。

  永远劝人出家,劝人出家没有错,这个心要永远称赞。

  当然,有的人不适合出家,心性各方面不行,劝他出家会拖累佛教,所以说我们要谨慎。但是你不能说:“你不适合出家。”也不能告诉他:“你不许出家。”这话永远不能说。

  只是告诉:“你现在暂时不适合,你应该先发出家心;你应该护持三宝,身没出家,心出家;或是采取八关斋戒的形式来发出家心。”

  应该永远劝人出家。阻挡人出家会生生世世得瞎眼报。也就是说,堕地狱瞎眼睛,做鬼瞎眼睛,做畜生瞎眼睛,投生人道还瞎眼睛——从胎里就瞎眼睛,生生世世瞎眼睛。

  现在社会上流传一句话:“不劝人出家。”甚至阻挡人出家。这种说法严重地违反了佛法的本意。有人说:“在世间要家庭美满,要和睦。”我一听就烦了,你那边“美满”,佛法这边永远不会美满。

  昨天我还看到一个报道。有人要发出家心,别人就劝他,说:“你很精进,确实很了不起,能发起出家心很好。但是你这样出家了,你丈夫怎么办?你孩子怎么办?他们靠谁去?你这种行为如同X轮功一样,破坏人家庭。”

  现在这种论调实在是害人不浅。对一个发起出家心的人,他给无情地用“X轮功”来比喻。刚开始用一种假表扬,好像是称赞,但目的是彻底地破坏出家,让僧种灭掉,让人家永远轮回在这个世间里,不让人脱离苦海。

  好不容易发起这个心,他马上就给灭掉了,说要满足她丈夫的需要,满足孩子的需要。所以说,这种人太愚痴了。将来这人必然要下地狱的,要受瞎眼报的。

  这个问题不但教外是这样,而且我们教内有的人也不赞成出家,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我们应该把佛法当成自己的大任、自己的使命,要度无量无边的众生。

  有的人借口说:“我成就以后再度。”那样你永远不能成就。只有不断地发心度众生,你才能成就。《楞严经》讲:自己未度,要度他人者,为菩萨发心。自己已度,能度他人者,为如来应世。这里没有一句是劝人不度人的。

  现在有一种邪知邪见在传,说:“不劝人出家。”这直接地毁犯了佛的本意,这个非常可怕。咱们寺院印了《出家功德经》,这个《出家功德经》印完了以后,居士通过网上发布了,大家才知道了事实的真相,对佛法生起了信心。

  为什么白衣对僧人进行诽谤,瞧不起?说“在家能修行,出家不能修行”?就是这些人所造成的。“出家人不如在家人” 的邪见都是他们造成的。

  在福建某某佛学院有个叫什么芹的老师。他就讲:“我到现在也弄不明白,为什么说在家人比出家人强?我就是弄不明白,我今年都七十多岁了,我十几岁、二十几岁就想出家,一直没有出成。我们都知道,我们在家人是以出家人为老师的。你这样说法不是谤师吗?诽谤师父,诽谤善知识。你这犯什么罪?”

  他说“我弄不明白”,这是某某佛学院很著名的一位在家居士,也是一位老师。他对这个问题——所谓“弄不明白”,实际上早就明白了,而是没法去公开说。因为有些话是我们出家人所讲的,所以没法跟人解释。他就只好用“我弄不明白”来作为回答。

  我们出家人心里一定要度众生,但是也得注意质量,两个方面都要考虑进去。有些质量确实不行的,确实不应该进入僧团,有破坏性。所以佛法里开了一条“还俗”。

  确实不适合佛法的,破坏僧团的,这样的人还俗为顺法。

  当然了,有些人还俗是下地狱的。因为他能修而不修,而且破坏了佛法,破坏了佛的戒律,去尝试种种的世间东西、贪欲,这样的人会下地狱的。因为给你机会你不用,而且利用了这个僧相来破坏佛法,最后还俗去了。

  昨天,宗教局和民委两个局长,还有一个财政局的局长,正好到寺院。他就提到这个问题,提到那个某人,叫什么山的,说是修什么法,由他的一个女徒弟护关,最后还俗了——他提出这个问题。

  你说,政府都拿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来考验出家人。我说:“这个人我认识,他原先是营口人,不是什么大师,他这样的人纯属一魔道。”

  我这么一表示以后,这几个官方人员就理解了,而对咱们生起了恭敬心。否则的话,人家拿这个嘲笑我们。

  所以说,这样的人必定要下地狱的,很可怕的,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加小心。

  在这个问题上,大家一定要有正念。出家人如果不劝人出家,你就失去了出家人的本分,叫人嘲笑你。出家人不劝人出家,本身即失去了你的本分、你的职责和你的任务,与佛相反,同时你也毁了别人的慧命,因为谁都想脱离苦海。

  我们知道:家庭就是火宅,佛用种种的办法,说这是应该远离的,想尽种种的办法让大家生起远离的心。

  好不容易有这么个心生起来的时候,你一棒子给灭掉了。你想一想,将来会有怎样的因果?不但你会下地狱,而将来相遇的时候,人家要向你复仇的。

  另外,在你的修行道路上,你就设了一道难以跨越的障碍。劝别人出家就是劝自己出家,你不劝别人出家就是劝自己退道。你毁谁慧命?首先是毁你自己的慧命,这必然下地狱去。

  所以说,我们永远要发教化众生的心,永远叫人出家修行,这是我们的本分。

  菩萨摩诃萨有十种事故,示现出家。

  何等为十?所谓:

  欲令众生厌离家故,示现出家;

  为着家众生故,示现出家;

  欲现随顺诸贤圣道故,示现出家;

  欲宣扬赞叹出家法故,示现出家;

  欲令众生离二见故,示现出家;

  欲令众生离欲乐、我乐故,示现出家;

  欲现出三界相故,示现出家;

  欲显自在不由他悟故,示现出家;

  欲随顺如来十力、四无畏故,示现出家;

  一切最后生菩萨法应尔故,示现出家。

  ——《大方广佛华严经》——

文章关键词: 出家人 僧人 修行 佛法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