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法师:了生脱死

2018年04月27日 12:0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永信法师:了生脱死永信法师:了生脱死

  了生脱死,是我们学佛的目的。但不少人一听到“了生脱死”,就以为是长生不死,以为成佛就是成仙了,挺不错。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他们把佛教与民间其他宗教搞混了。释迦世尊30岁悟道,说法度众49年,最后还是走了。佛法认为,成、住、坏、空,是宇宙的基本法则,有生就有灭,有成就有坏。世间众生莫不如此,人也一样。

  佛法教导我们,不要执着,不要死死抱着这一辈子几十年不放。抱是抱不住的。我们应该首先看清楚我们抱的是什么东西,然后看看是否值得去抱,如果值得去抱,看看能不能抱住。如果不值得去抱,就别去抱它。众生愚痴,没看清是什么东西,就瞎抱。

  我们说了生脱死。所谓“了生”,不是让我们了结人生,去上吊自杀,而是让我们要明了人生,明了做人一辈子是怎么回事,明了做人的道理。

  佛法认为,世俗人生的一辈子,就是苦,苦是苦,乐也是苦。总感觉苦事总是伴随不去,乐事总是转瞬即逝。俗语说: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这是空苦。《涅槃经》上罗列了八种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所以,世俗人生不值得去执着,不值得去抱它一辈子。

  所谓“脱死”,不是说不死,如果人能够不死,我们就不会想着去学佛法了。人无不死。但我们都怕死。佛法就是要我们透视生死从而不惧怕死亡。一个人真的明了人生,知道缘起性空的道理,有生必有灭,从而不妄执生,不妄执死,他就不会怕死了,因为生是缘生,死也是缘生,都是缘起,都是因果,都是空性,根本不值得去执着这每一个刹那的生灭。

  相反,越妄执于生,就越怕死。“了生”与“脱死”,是有因果关系的。所以,“脱死”就是说我们不再被死所困扰,从死的恐惧里解脱出来。

  我们明了世俗人生“生死”之后,就不会再执着。但我们不能因此自暴自弃,认为做人反正就这么回事,爱怎么过就怎么过,这不行的,用我们的话说,这又落入了“执空”。佛经上说,人身难得。世俗人生尽管是缘起性空的,但一个人一辈子几十年时间,却是很珍贵的,我们通过学佛,通过努力修行,可以过上与世俗生活方式有别的另一种有意义的人生,那就是成佛,自度度人。

  有人可能要说了,佛也是人么?是的,佛也是人,佛是觉悟了的人。所以经上说,众生是未觉的佛,佛是已觉的众生。切不要以为成佛以后,就是坐在大雄宝殿的莲花座上,香绕烟熏,万人朝拜。不是这样的。当年释迦世尊成佛以后,还是风里来雨里去,托钵游化一生。成佛以后,人还是那个人,还是要做他生之为人应该要做的事情,只是他的心理状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变得明亮宁静,没有任何困扰,充满智慧和慈悲,生机勃勃,更有活力。

文章关键词: 永信法师 成住坏空 了生脱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