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生死像睡觉

2018年05月18日 12: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圣严法师:生死像睡觉圣严法师:生死像睡觉

  问:报纸上常有子女自杀后,父母难以接受的事件,白发人送黑发人,情何以堪?尤其父母不知子女为什么要自杀,总会陷入深深的自责,认为是因为自己不够关心子女,加上周遭亲友又指指点点,自杀者的父母该怎么办呢?

  圣严法师开示:目前台湾自杀率,虽在亚洲比日本、韩国低一些,但放在全世界来比,台湾自杀比例相当高,每十万人中,有十八人自杀,而且还有上升趋势。

  自杀的预防很重要,尤其是年轻人自杀,虽然有征兆,但父母不一定看得出来。孩子有时觉得父母不了解他,无法对话;有时,父母对子女的难题以责骂回应,让孩子有心事不愿向父母说,错失了拉他一把的机会。

  孩子有时也会因一时转念不过来而自杀,事前毫无迹象。作家黄春明的儿子因为感情问题自杀,这种自杀很难防范,更让父母悲情面对。黄春明的太太一直无法接受儿子往生了,心灵非常悲苦。我对她说,父母的关心、爱护,只能做到一部分;一个人的生或死,出生就大抵决定了。

  小孩来到世界,不论是来报恩、还是求偿,有些在伴随父母一段时间后,今生任务完了,就会离开。父母再悲伤都没有用,老觉得对不起孩子或是孩子对不起父母,这样的想法对往生的孩子和自己都没有好处。一定要想办法淡忘不幸,多做功德、好事,让自己解脱。

  在美国,有一位母亲学禅十几年了。她有一个儿子突然车祸死了,警方说,经判断应该是他故意冲撞别人的车,是自杀。但母亲无法接受,认为是警察、司法官偏袒对方。即使经过多年,她都无法释怀。于是,我建议她禅修,了悟生死。

  生死就好像晚上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睡了就是死,醒了就是生。每天起床,看似和昨天是同一个人,其实不是。因为每天睡觉时是‘昨天那个人’,起来时是‘今天这个人’。

  不妨这样看:我们一生一世,每天都会面对死死生生。孩子过世了,是睡著以后,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人生做一个大的转变。从宗教信仰来说,他是到佛国净土或天国去了。

  这样一想,对生死就能释怀,也就不会再哀怨、自责了。

  生死就好像晚上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睡了就是死,醒了就是生。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生死 睡觉 自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