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整内心对未来的焦虑

2018年05月09日 11:03  慧灯之光 微博 收藏本文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现代人对于未来的焦虑和担忧非常普遍,我们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更积极有效的面对各种压力和问题。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问:有些人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有特别深的不安全感。忍不住担心自己未来的工作、生活、婚姻、养老问题。也有些人觉得自己福报不够,所以现在才会活得这么辛苦。对这种还是期待这一世的生活能够好一点的态度,您有什么建议吗?

  慈诚罗珠堪布:这也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问题。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可能有很多很多人都是这样。对未来焦虑、担忧,这对现代人来说是很普遍的现象。

  你刚才问到这个是不是没有福报,不一定是没有福报。对未来有一点焦虑、担忧,这个是很正常的,大家都有的。但是太多的话,可能就有问题了。

  我们过多地担忧未来,这叫作焦虑症。也许我们心理上稍微有一点点问题,但这个问题不严重,可以调节。

  其实,佛教里面就有很多很多调节的方法,可以用这些方法来调节一下。还有你必须要告诉自己,我们对未来的很多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心理学家研究过,我们对未来所担忧的事情当中,70%都不会发生的。但是我们自己想得太多了,把一些很小的事情想得不可收拾。

  再搞不好的话,可能发展成焦虑症。焦虑症再发展,最后就是抑郁症。如果觉得自己的担忧有一点过度,有一点不正常,就必须要从源头上调整、解决。

  不管你是学佛,还是好好地工作生活,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这是最重要的。就像我们用电脑做事,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软件,才能够处理这些问题。如果软件落后或者是有病毒,工作效率就不高,甚至是没办法工作。

  同样,我们人的软件就是我们的心理,这个必须要健康,信不信佛、学不学佛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心理不健康的话,就没办法工作,也没办法好好地生活,也就更没有办法学佛了。因此,心理的健康是每一个人必须要有的。

  所以,这种人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调整的方法就是修禅定、禅修。佛教中讲,所有的心理问题都可以通过禅修来解决。这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就讲过了。

  不但以前讲过,最近十多年,西方又投入了很多人力和物力去反复实验。最后证明,禅修,完全可以改变一个人内心不太好的想法。完全可以治疗抑郁症、焦虑症这些疾病。

  所以你现在要做的,就是打坐、禅修,把心态调整好。好好调节一下再去面对,没有必要那么消极。学佛也好,生活也好,各方面都会有进步的。

  只要心理健康,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心理不健康的话,本来实际情况没有那么严重,没有那么糟糕。但是自己认为未来没有希望了,活着没有意义了,这是很危险的。所以首先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其他都比较好说。这不是福报的问题。

  你刚才讲,不想听别人告诉你生活没有意义,要去学佛、修行,这种情况下确实是这样。

  一个人很渴的时候,别人跟他说,喝水是没有意义的,不如干脆去修行。那他不但不愿意听,还会很反感、很反对。一个人饿的时候也是一样,你跟他说吃美食是没有用的,没有意义的,那他当然是听不进去了。

  所以佛也是,你喜欢听什么就给你讲什么。逐渐逐渐地引导你,让你进入更高的境界,一步一步地上,这样才会成功。

  所以,其实佛也没有说生活是没有意义的。生活当然很有意义,但是有意义和没有意义,最后还是要看你自己的选择。佛教里面讲人身难得,如果你选择好了,那我们的人生就是非常有意义的人生。

  所以我们首先要把心调节好,重新面对生活、工作,再去修行。学佛不需要放弃生活当中的一切,你也可以去赚钱,去工作,同时也要学佛。

  这样一步一步来,生活方面有保证,学佛方面也会有一些进步,我觉得这样比较好。

一部可以解决当代人精神困惑的心灵之书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第一季》

  慈诚罗珠堪布对世间种种烦恼与未知的智慧解答

  王菲、胡歌、李连杰 数十位明星 ‖ 至诚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禅修 心理健康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