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快乐的条件

2018年07月03日 10:28  溯源佛教 微博 收藏本文     
妙祥法师:快乐的条件妙祥法师:快乐的条件

  《增支部·长膝经》中记载:

  有一次,一位名叫长膝的富翁请教佛陀说,像他这样拥有妻子儿女,享用美丽且上等的衣服、珠宝、花饰、金钱及诸如此类东西的人,如何才能使自己在今生与来生得到快乐?

  当时,佛陀向他解释了获得“居士”之乐的四个先决条件。(编者注:此处的居士,泛指在家人或富有的居财之士,非指在家佛弟子)

  这是一个富翁请教佛,说他已经有妻子儿女,而且享受了很多的东西:珠宝、花饰、金钱……如何能使今生快乐,来生也快乐?

  佛说你要获得“居士”之乐,得有四个先决条件:

  第一个,我们善巧与努力地工作。

  要善巧和努力地工作,不是盲目的,方向要正确,而且有智慧。所以应该去努力奋斗,不是想象的在那儿等着。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们保护自己的财物。

  要保护好自己的财物,不能炫耀。现在有的人不是,有点财物就赶紧让大家知道:我们家发财了。有的门建得很高、很大。比如说有钱买个车,得搁村子里绕几圈,叫大家都知道知道,就是炫耀自己的财富。

  这种人最容易失去财物,因为你这么一炫耀,小偷就想到你了,所以最容易丢。一个善于保护自己财物的人他都不会说这事,他用一点取一点,他不会向外面宣传自己有多少财的。要善于保护自己的财物。

  第三个,我们的朋友拥有信心。

  就是说你拥有什么样的朋友?应该拥有有信心的朋友,有戒行的朋友。另外自己要有施舍的心和智慧。朋友要这样,自己也要这样的,信心、戒行、施舍心及智慧。

  信心我们知道了,就是有正信。戒行,就是说恶事他不做。施舍,因为他知道所谓的世间的财物绝不是一个人的,一个人拥有财物应该是和大家都有直接的关系。

  如果一个人拥有财物而不能施舍的话,就像一口井很快就干枯了。这点水用了了,再想打到新水就没有了。所以说施舍就像挖井一样,不断地施舍,这井越来越深,储备的水越来越多,我们会有更多的财富。

  还有智慧,智慧靠什么?靠戒行清净和施舍来生起智慧的。

  第四个,我们不奢侈地享用自己的财富。

  也就是说不炫耀浪费自己的财富,这都是很重要的。不要跟人比富,社会上物质不断地变化,人们都想夸赞自己的富有。

  我(出家前)曾经遇过一个事情,一个同事,走到他门前了,非得邀请我们几个同事上他们家坐一坐。因为他们家这个楼挺高,我们就非常不愿意去,他说什么也让去。我们就不知道什么理由这么热情招待我们,后来没办法就上去了。

  进到屋了,一进客厅就明白了,原来他花了好几万去装修屋子,因为他楼高,之前根本就没人去看。原先刚开始装修就以为可能有谁能看,会得到别人的称赞,他很高兴。后来一看这楼层太高,确实也没人去,正好遇到我们,一定邀请我们上去看一看。

  我们大家一看就明白了,原来他装修了。所以到那走廊里站一站、看一看,到客厅看一看,连一杯水也没让我们喝,我们就下来了,因为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他就不再客气了。(大众笑)

  就是说这种炫富的心理,是想达到让别人称赞自己的目的。有时候方法做错了,反而浪费了钱财,也没有达到目的,而且还让人笑话了。这个东西一般人上去一看就明白了。

  所以说真正叫人称赞的东西是自己的戒行、信心和不奢侈地使用财物,这样才会得到别人真正的称赞,从内心里的称赞。

  所以说不要搞那种炫耀财富的事情,那是一种愚蠢的行为,没有智慧的行为。

文章关键词: 财富 居士 智慧 快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