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谈十大魔军

2018年07月10日 10:3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安法师:谈十大魔军大安法师:谈十大魔军

  菩萨道里面,特别强调“忍”的力量——超过持戒、精进、禅定一切力量。能忍之人就是大丈夫。

  这个忍分为两种:一种是“众生忍”,一切众生骂我,打我,诽谤我什么,如如不动——你不跟他计较;一种是“法忍”,就是法上的——饥渴、寒热啊,等等这些,也能够忍。

  一般讲忍,就是指面对魔军。有的是来自外面的魔军;有的是来自我们内心的魔军,就是我们的烦恼结使。

  你看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时候,百万魔军过来,佛就告诉魔王波旬,“你这个魔军啊……。”魔军一般能够发出十支队伍,这十支队伍是挺有意思的,我们随佛一起来辨别一下这些魔军。

  “欲为汝初军”,魔军发的第一支队伍——最大的部队,就是:欲——淫欲,是魔派出的第一支主力部队。我们一面对欲望就打了败仗,堕在负处,就成了俘虏;那你面对魔军,你首先就败了。

  “忧愁为第二”,忧愁也是魔军呀——为第二支队伍。

  “饥渴第三军”,饥渴是魔军的第三军。如果我们忍受不了饥渴——饥渴起盗心,你就会偷人家,抢人家,这就堕到了负处啦。

  “渴爱为第四”,这种对爱欲的需求像干渴一般,让你坐立不安,非要去满足不可。

  “第五睡眠军”,所以一天到晚我们就昏昏欲睡。睡眠——也就是被魔军控制了。现在我们虽然不能做到不睡,但至少要做到控制睡眠的时间。如果我们像社会上养生一样,要睡八、九个小时,对修道人来说,那可能就有问题了,被魔军控制了!孔子对宰予——他的学生,看到他昼寝了,都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怖为为第六军”,这种害怕、恐怖、畏惧是第六军。

  “疑悔为第七军”,怀疑、后悔就是第七军。所以当我们升起极重的对善法之怀疑和后悔的时候,我们就被魔军控制了。

  “瞋恚为第八军”,瞋恨的心——动不动发火的心,这都是魔军。

  “第九利养军”,就是你追求名闻利养,喜欢这些知名度,喜欢搞那些虚的东西——摆架子、搭架子,这都是被魔所控制。

  “第十军自高,轻慢出家人”,就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很高,很骄慢,轻蔑出家人。

  我们想一想,如果面对魔军的这十支队伍,我们能不能打胜仗?很有可能我们都打败仗啊!一打败仗,这个魔王波旬就很高兴了:“你没有逃脱我的魔手——魔掌心哪!你还是魔子魔孙啊!”所以三界不容易出得去。

文章关键词: 大安法师 菩萨道 魔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