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林老和尚:学佛的三不退

2018年07月03日 15:3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学佛修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学佛修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

  文/德林老和尚

  禅宗这一法,是让我们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要靠自己。学佛修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而是尽未来际生生世世都要坚持的大事情,一定要发长远心、坚固心。

  教内有句话,大家常常可以听到“但得生生不退,佛阶决定可期”。这话很重要,也有很深的道理,特别是初发心的人,对此要有所认识。

  什么叫做生生不退,佛阶决定可期?生生不退是怎么回事?在教中讲有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

  我们且不谈行不退念不退,先讲这个位不退。

  什么叫做位不退呢?

  这个位,指的是人天果报。三界六道,色界和无色界不讲,单讲欲界,欲界有天,有人,有阿修罗,还有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这个位不退,是讲哪个位不退呢,就是指不退于人天果报,为什么呢?如果我们退失人天果报,坠入三恶道,就没机会修行了。

  今天,我们作为人,生在中国,人身难得我们得到了,佛法难闻我们闻到了,这样只要我们不断地修行就有机会成佛。假若我们没得到这个人身,下地狱能修行吗?做饿鬼能修行吗?变牛变马能修行吗?六道路险啊!我们没有成道,还都在六道轮回当中出入往返。

  为了及早地出离轮回,我们就要努力,起码在六道中保证人天果报。这里还有个问题要注意,你若想保证生生世世不堕三恶道,最好生在人间,生在天上还有麻烦,天福障碍修行。

  大家掂量掂量,如果我们现在死了,来生做人,有没有把握呀?有把握当然好,没把握怎么办?这都是问题啊!保住人身这个位,生生不退,你这个修行用功办道成佛就比较快了,所以说佛阶决定可期。

  一旦某一生有个闪失,堕落三途,那可就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生一世,一讲就是多少劫,那可就耽误时间啦。

  怎么才能保证位不退呢?

  三界不离因果,如是因如是果,要保住人天果报这个位子,最低限度,我们要做到五戒十善,你若一天到晚光造业,不知检点,那对不起,人身肯定保不住。

  说到行不退、念不退,这是见道以后的事。见道才好修道啊,修道就是要行,行不退。

  那么什么叫念不退呢?

  念不退的位子就高了,比如说,破四十二品无明,破了一品无明就进入念不退。“诸佛智慧甚深无量,其智慧门难解难入,一切声闻辟支佛所不能知。”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他就进入念不退了。

  这个念不退是怎么讲呢?就好比一只船,在大海中,风帆扬于顺水。过去的船都是帆船,帆船要借风力,又顺风又顺水,这个船在水里怎么样?不要用力,它就会走,风帆扬于顺水,这叫做念不退。只要你破了一品无明之后,进入无功用道,自然而然地就进步了。

  虽说是自然而然,可那四十二品无明,要多少时间才能够破得了啊?所以教中讲三大阿僧祗劫,行菩萨道,修六度万行,第一大阿僧祗劫能破三十品无明,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第二大阿僧祗劫呢,能够破十地的七品无明;到了第三大阿僧祗劫,才破到圆教十地的最后三品。你看看,越向上越难破,难破也要破啊,破不了就不能究竟成佛。

文章关键词: 德林老和尚 学佛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