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师:不可杀众生悦亲口腹

2020年01月22日 16:1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卷上·复慧龙居士书。(图片来源:弘化社)《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卷上·复慧龙居士书。(图片来源:弘化社)

  印光法师文钞选读

  原文节选:

  全家均吃素,固不必特别办荤,但素菜办得有味好吃,亦非不可。若以杀众生,而悦亲口腹,俾亲实受后世之杀报。此之孝,在完全不知佛法者则可。然既不以朴素为意,又何必自心不安耶。若儿女辈仍旧吃荤,非完全全家净素,则亦不宜独令老人吃素也。然亦不得令尽量吃,以徒积杀业于吾亲也。

  参考今译:

  全家都吃素,固然不必要特别办荤菜(供侍父母),只要素菜办得有味好吃,也不是不可以。如果以杀害众生,来取悦父母亲的口腹,使得父母亲实际上遭受后世的杀报。这个孝,在完全不知道佛法的人,还情有可原。既然你不是以俭朴之心(供侍父母),又何必自心不安呢?如果儿女辈仍旧吃荤,不是完全全家都吃素,也不适合单独让老人吃素。然而也不可以让他尽量吃,来积累杀业给自己的父母亲啊!——如诚法师译

  (来源:弘化社)

文章关键词: 印光法师 修行 学佛 杀生 护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