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师:明白因果自行化他

2020年05月28日 16:3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印光法师文钞》——文钞三编卷四·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印光法师文钞》——文钞三编卷四·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

  原文节选:

  真正念佛之人,必先要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尤须明白因果,自行化他。今日之非圣非孝,蔑道废伦,杀父公妻等等邪说,皆是宋儒破斥因果轮回,以致生此恶果。如人人能明白因果道理,则断无人敢倡此谬说也。世间一成不变之好人少,一成不变之坏人亦少,大多皆是可上可下,可好可坏,所以教化最为紧要。孔子曰,惟上智,与下愚不移。只要加以教化,无不可以使之改恶归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惟在人之信念而力行耳。

  今译参考:

  真正念佛的人,必须先要敦睦人伦,竭尽己分,防止邪恶,心怀诚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尤其须要明白因果,自行化他。今天否定圣贤孝道,蔑视道德废除伦常,杀父公妻等等邪说,都是宋儒破斥因果轮回,导致生出这样的恶果。如果人人能够明白因果的道理,那么断断没有人敢提倡这些谬论邪说了。世间一成不变的好人很少,一成不变的坏人也很少,大多都是可上可下、可好可坏的人,所以教化是最要紧的事。孔子说:只有最上等的智人,与最下等的愚人,是不可改变的。只要加以教化,都可以使他们改恶向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只在施教之人的信念,而且努力实行罢了!——如诚法师译

  (来源:弘化社)

文章关键词: 印光法师 修行 学佛 因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