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师:事理并进顿渐齐驱

2020年04月13日 14:2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印光法师文钞》——文钞增广·与佛学报馆书《印光法师文钞》——文钞增广·与佛学报馆书

  印光法师文钞选读

  《印光法师文钞》——文钞增广·与佛学报馆书

  原文节选:

  世出世间之理,不出心性二字。世出世间之事, 不出因果二字。众生沉九界,如来证一乘,于心性毫无增减。其所以升沉迥异,苦乐悬殊者。由因地之修德不一,致果地之受用各别耳。阐扬佛法,大非易事。唯谈理性,则中下不能受益。专说因果,则上士每厌闻熏。此书科分十门,法不一律。正好事理并进,顿渐齐驱。庶得三根普被,利钝均益。 

  参考今译:

  世出世间的真理,不超出“心性”二个字。世出世间的事相,不超出“因果”二个字。众生沉迷九法界,如来证得一佛乘,对于心性丝毫没有增减。之所以上升下沉迥然差异,受苦受乐天地悬殊的原因。是由于在因地的修德不一样,导致果地的受用各有差别罢了。阐扬佛法,实在不是容易的事。只谈真理心性,那么中下根的众生不能受益。专说因果报应,那么上根的人每每厌倦听闻。这本书分科十门,所谈之法不只一种。正好事相、理性并进,顿教、渐教齐驱。使得上中下三根普遍加被,利钝二根都得利益。——如诚法师译

  (来源:弘化社)

文章关键词: 印光法师 修行 学佛 布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