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纪念开山50周年庆祝活动将举行三日

2016年05月17日 06:2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佛光山纪念开山50周年记者会(图:陈碧云)佛光山纪念开山50周年记者会(图:陈碧云)
慈容法师(图:陈碧云)慈容法师(图:陈碧云)
合影留念(图:陈碧云)合影留念(图:陈碧云)
如今的佛光山(图:陈碧云)如今的佛光山(图:陈碧云)

  台湾高雄佛光山5月16日迎来开山50周年纪念。适逢14日佛诞日,系列庆祝活动将于14日正式开启,至16日连续举办三日。

  五十年前,星云大师带信徒到尚未开发的佛光山时,信徒说:“这种地方,连鬼都不来。”星云大师微笑响应:“鬼不来没关系,人来、佛来就可以。”2016年5月13日,台北道场举行佛光山开山五十周年记者会,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副总会长慈容法师开场以大师的小故事,带大家穿越时光隧道,分享佛光山走过半世纪的历史脉络。

  记者会盛大温馨,云集台湾与中国大陆各电子与平面媒体,除了慈容法师,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秘书长觉培法师也都莅临记者会现场,向大家介绍14日起一连三天,在佛光山和佛陀纪念馆展开的五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追随大师逾六十年的慈容法师表示,大师清贫一生,从麻竹遍野、人迹罕至的高雄偏乡发迹,批荆斩棘,弘法度众,到今日全球有三百多间道场,成立多所孤儿院、养老院、在各地兴学建校等,不只以宗教弘法,更重视透过教育、文化和慈善,落实推动人间佛教。

  “是什么力量让大家愿意投入当时还只是穷乡僻壤、荒山野岭的佛光山?各界护法大德是以何种心情看佛光山的成长?”慧传法师表示,“话说佛光山”活动,邀请了国际佛光会荣誉总会长吴伯雄、经济学者高希均、大学校长杨朝祥、林聪明、苏慧贞、台大教授张亚中、换肝之父陈肇隆、联合报社长项国宁、凤凰集团总裁刘长乐、艺人澎恰恰、邝美云等近六十位社会贤达,分享他们陪伴佛光山,走过艰苦开山、欢喜弘法的故事。此外,“江苏非物质文化展演”活动中,不仅有戏曲、舞蹈等顶级艺文表演,更将展示超过二百件的云锦、苏绣、宜兴紫砂、扬州漆器等工艺与美术的静态展品,希望大家不要错过。

  觉培法师说,大师反对造神运动,不喜个人歌功颂德,因此五十周年庆回归感念佛陀、礼敬三宝,在“万人歌颂伟大佛陀”音乐会中将邀请全球佛光人一起献唱赞颂,菲律宾光明大学艺术学院也将带来“佛陀传—悉达多”音乐剧。而受佛光山照顾,得以受教育、习得一技之长的南非孩子,也将穿上直排轮,以高超技艺舞龙、跳敦煌舞,让大家欣赏难得一见的“黑飞天”!

  佛光山五十周年的定调是“回顾与展望”,社会大众更是关心下个五十年,佛光山如何开展?慈容法师明确指出,佛光山会秉持“制度领导,集体创作”的宗风,展开瘦身计划—大幅缩减道场、出家僧众数量,扩大在家居士发挥专长的平台,以“净财用于社会”、“清贫修道”来发展佛光山未来五十年的弘法里程。

  慧传法师进一步说明,减少僧众数量的同时,更重要是提高僧众水准,“要一人当十人用,来服务十方大众。”如大师所言:“出家众与在家众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因此,未来佛光山将着重艺文、音乐、体育、服务社会,及网络、科技弘法的方向前行,“这些都是在家众可以发挥的专长,出家众则把佛法的奥妙融入,双方携手合作,兼顾出世入世,一起推动服务社会、净化人心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 台湾 高雄 佛光山 几年 庆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