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获2016两岸诗会“桂冠诗人特别奖”

2016年12月22日 16:15  中新网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摄影:方怀)星云大师(摄影:方怀)

  12月18日,台湾高雄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因“直达心灵的现代禅诗创作”,获得2016两岸诗会“桂冠诗人特别奖”。

  当日,2016两岸诗会暨桂冠诗人颁奖典礼在高雄举行,50余位诗人出席。从《诗经》中的《关雎》、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李白的《将进酒》,到星云大师的《星云诗》、刘半农的《教我如何不想她》等,古代到现代的璀璨诗篇在朗诵者和着音乐的深情演绎下,再度展现诗歌的魅力。

  颁奖典礼上,星云大师被誉为“深具人文情怀的现代禅诗大家”,从20世纪50年代初写下《星云诗》起,他从事禅诗创作已达半个多世纪。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在揭晓获奖者时说,鉴于星云大师的现代禅诗创作直达心灵,开悟大众,居功至伟,以及对两岸诗歌和文化交流所做的贡献,特授予星云大师2016两岸诗会“桂冠诗人特别奖”。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代星云大师,从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手中接过奖杯。

  星云大师是江苏江都人,在台湾以“人间佛教”为宗风,推动佛教教育、文化、慈善等事业,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建近200所道场。

  慧传说,星云大师十几岁开始写诗,以诗言志,将自己所思所想所怀写出来,望“在黑暗的天空能带来人间的光明”。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说,星云大师第一本诗集《诗歌人间》收录了300多首诗歌、祈愿文。特别是《佛陀,你在哪里》等诗,可看出星云大师的悟道心。

  同时,对台湾现代诗发展影响深远的诗人洛夫、有当代诗坛哲人之称的诗人雨弦、以乡愁为核心的诗歌自成一家的诗人雷平阳、有情诗王子美誉的诗人雁西,获得2016两岸诗会“桂冠诗人奖”。

  两岸诗会开启于2011年,在海南连续举办五届,2016年首次到台湾举行。自2012年开始,诗会每年都会选出“桂冠诗人”。罗门、舒婷、潘维、颜艾琳、余光中、郑敏、姚风、阎安、吉狄马加、汪启疆、汪国真、江非、郑愁予、张默、北岛、翟永明、欧阳江河都曾获此褒奖。(记者 刘贤 关向东)

文章关键词: 星云法师 星云大师 两岸诗会 佛光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