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修学上的疲厌感

2016年12月22日 10:0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如何克服修学上的疲厌感如何克服修学上的疲厌感

  文/慧宏

  本月辅导员论坛的讨论题目之一是:作为辅导员,你是如何克服修学上的疲厌感的?结束之后,我对这个题目尚有些思考。

  不论有没有辅导员这个角色,我在修学上确实出现过疲厌感。

  出现疲厌感时有什么特点呢?

  首先是不想看法义。到了要固定闻思的时间了,总想找些借口让自修往后推。其次,即使看了法义,却很应付,一目十行,或者只看一遍,有种完成任务的感觉:已经反复听过多少遍了,怎么还是这些内容,我都知道了。第三,用身体的疲累做借口,想放弃学习:工作已经很累了,实在是睁不开眼睛了,先睡觉,明天早上再补上吧。反复几次,修学就走上了放纵的凡夫心之路。

  为什么会出现疲厌感?

  我总结下来有三个原因:法没入心,没有获得真正的法喜,当成知识在学。

  法没入心是修学的最大障碍,各种伪装会像金刚罩一样把自己的凡夫心罩起来。最先表现出来的就是评价其他师兄的修学状态,觉得自己学得很好,没有了自我检讨的能力,增长了慢心。

  修学没有获得真正的法喜也是疲厌感的原因之一。什么是真正的法喜?那先来看看什么不是真正的法喜。如果像饿了吃饱饭、困了就睡觉、渴了就喝水而获得的满足感,修学上获得的这种暂时的良好感受就不是真正的法喜,不过是暂时的感受而已,不够长久也不够透彻,一旦遇到大的对境,这种法喜就立刻变成了烦恼。真正的法喜来自对法的实践,在自己的观念和心态上获得根本性的转变,从而让生命品质也发生颠覆性改变。

  当成知识学习更是容易出现疲厌感。因为之前学了太多的知识,每个知识对应着工作生活上的某个问题,问题解决了,知识也就作废了。然而佛法是针对生命的根本问题——无明和我执的,需要自我检讨才能起作用。当成知识来学,只要有重复的时候,疲厌感就来了,会感到脑子满了,法义灌不进来了。

  我是如何解决自己的疲厌感的呢?

  首先我很随喜自己在同喜班就听导师的话养成了很好的自修习惯:固定时间闻思法义。藉由这个习惯,疲厌感产生时,心里会有矛盾和难受的感觉。明明知道闻思法义的利益,不闻思的过患,可就是不想看、不想听,这种难受的感觉会让自己反观内心出现什么问题了,针对问题才能做调整。比如确实是一段时间工作上比较繁忙导致身体疲惫而让心也无法安住修学,我就将晚上的固定闻思时间缩短,增加睡眠时间,让体力有所恢复,不强求自己必须学够规定的时间长度。这样放松下来,反而容易恢复到正常修学的状态。

  其次是用佛法正见观照内心。念死无常是对治疲厌感的有力武器。用心想想,在死亡面前,所拥有的一切都变得没有究竟的意义。而以什么样的心念去面对死亡却很重要,一念可以让自己去往不同的境界。现在不努力训练自己的心念,临死那一刻有能力把握心念吗?这样一想,疲厌感很快就消失了。

  第三是要用八步骤三种禅修践行佛法。

文章关键词: 克服 疲厌感 修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