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素食与健康

2020年08月13日 08:0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当你认识到素食对健康有益的时候,会自觉地坚持吃素。(图片来源:正信杂志 绘图 路子)当你认识到素食对健康有益的时候,会自觉地坚持吃素。(图片来源:正信杂志 绘图 路子)

  文/马竹

  长期吃素食对健康有什么影响?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减肥身体就很健康!真正理解之后就会喜欢素食,我们不要给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是应该为了自身健康去吃素。

  绝大部分人评价素食和食素者的时候,他们并不了解素食以及食素者的感受,所以只能从一些营养学的角度来衡量判断,但是这样的判断并非符合事实,只是臆测。当然,每一个吃素的人对素食的看法也有不同之处。

  我认识的很多人也跟我当初的认知一样固执,虽然食素很健康,但是能够接受并且长久坚持的人不多,我一开始也跟他们一样强调素食的好处,结果反而让那些想了解素食的人产生误会。所以后来我只讲我自己的体验,至于别人是否喜欢和接受素食并不是我关心的问题,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醒悟的时候,那个时候再多的干扰也阻挡不了吃素的决心。

  很多从医院出来吃素的人都是被动的,是因为身体康复必须要吃素才无奈同意吃素,但是这种吃素的人意志不坚定,根本原因还是不了解素食对身体的真正改变和帮助。

  在2013年之前我还没有吃素,每天都喜欢喝酒吃肉抽烟打牌,我是北方人,喜欢吃手抓羊肉,几乎每天中午一斤半手抓羊肉,一大碗面,羊肉越吃越上瘾。酒局每天都有,每次少则三五个人,多则十多个人。虽然身体没有什么毛病,但是我也担心从此以往下去会出问题的,在那个时候也没觉得身体弱,只是感觉胃有点炎症,怕冷,皮肤晦暗,嘴唇暗紫,长期喝酒的人都有我的这些症状。

  我从2013年开始吃素也不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而是在无意间看到一本书,书名叫《戒杀放生》,是山东一家寺院免费赠送的,不是销售的书籍,而是信众捐助赠送的,看完之后我就下决心一辈子吃素。吃素的想法跟信仰宗教没有关系,也跟我的身体健康状况没有直接关系,只是觉得人应该尊重所有的生命,每一种动物的生命都只有一次,因此开始忏悔,下定决心吃素。从那时起,我觉得吃素是个很神圣的事情,悔悟过错,不再杀生。

  吃素以后很多人不理解,都会说一些风凉话,也有人认为我脑子有毛病了,每天吃肉喝酒的人突然开始不抽烟不喝酒吃肉了,这在所有人眼里都无法理解,但是吃素的乐趣只有自己懂,我从来不觉得吃素有多艰难。我想说的是,吃素一定是自愿的行为,如果是被动的行为,那说明是为了保命,是医生要求这样做的。大家应该也听说过很多病人出院之前被要求不能再吃肉,否则会有严重的后果等等,这就说明了吃肉对人的伤害,吃素能减轻病痛。

  其实我这几年吃素之后,身边的人都能看出明显的变化,吃素之后变得越来越年轻,不只是外表上的年轻状态,而是在精神、体力、耐力等各方面都有改变。我的身体状况比以前喝酒的时候强许多倍。性格也有所改变,内向的性格变得开朗,喜欢唱歌、跳舞、做直播、演讲等,每天就像小孩一样对所有事都很有兴趣,也不再纠结某些事情的对错和结果,能放得下过去的很多事情和现在的很多执着,对事情的看法也有所转变。

  同样的吃素的人,很多人是为了信仰,有些人从小就吃素,也有人为了养生吃素,有的人为了减肥,总之都是为了身体更健康。

  开始吃素以后,刚开始真的觉得能吃的东西太少了。一开始我就吃纯素,因为太执着,所以有些食材不能吃,自己又不会做太多的花样。到后来一直关注素食菜谱,素食养生,知道了很多的美味素食的做法。又因为自己爱写东西,就坚持做美食方面的自媒体。从我的个人体会来讲,要顺其自然地照顾好身体,身体是我们的根基,不管你工作、出行、修行都要依靠健康的身体。健康应该是身心都要健康,身体健康我们可以通过吃素来保证,心灵健康我们就要通过调整内心来实现。 

  很多人说吃素缺乏营养,这些人其实都是隔着玻璃看风景,自己没有体验只是拿别人说的话来做评判。现在的人只要正常饮食,根本就不会有缺乏营养的情况出现。吃素的人和吃肉的人从外表上就能看出差别,相同体重的人作比较,吃素的人看着精神壮实,吃肉的人看着臃肿肥胖。马拉松、健美、拳击、长跑等运动员都是吃素的,你还能怀疑吃素会缺乏营养吗?你还担心吃素对身体健康没有帮助吗?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听说邻居老奶奶是吃素的,鸡蛋韭菜也不吃,是吃纯素的。老奶奶平常吃得很简单,裹着小脚90多岁还能到处走,眼不花耳不聋,我当时认为老奶奶很可怜,因为不懂素食和老奶奶的信仰,所以傻傻地为别人担心,当我选择吃素的时候才理解老奶奶吃素的坚定信念。

  我们吃素真的不需要太多理由,当你认识到素食对健康有益的时候,会自觉地坚持吃素。劝说别人吃素没有意义,因为认知上有误解就不可能从心底里认同,当有人问我吃素好不好的时候,我就说你看我的身体状况就知道,不用我多说素食的优点。

  (来源:正信杂志)

文章关键词: 素食养生 素食 健康 护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